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簡介

本校自103學年改大後,以「商管實務教學型大學」為短程定位,為企業與社會培養具有品格素養的優秀商管人才,並以「產官學研合作」與「學習國際化」為發展策略;中長程發展目標為「數位創新與商管創新」,積極整合財經、管理與創新經營等三學院的領域特色,進行跨領域整合的發展;長期發展為以數位創新、商管創新為主軸的應用型大學,著重個案研究、網路創新之應用,以及展演成果,為企業業培養具有良好品格及專業能力的商管創新人才。為提升校園應用研究氛圍,已將「研究發表」納入108-112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策略發展目標之一。

本計畫順應國家產業政策,提出在107~109年前期,先以三學院的主軸,設立三個跨院系所的研究中心。分別由財經學院依據長期投入之人力與資源,以協助產業創新、升級、轉型為目標,建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特別著重於政府發展重點與人才匱乏領域的「法遵科技」、「智能財富管理」及「數位評價」等三個次領域。管理學院因應國際商業發展智慧化趨勢,以及經濟部對商業服務業重點發展策略,設置「商業智慧研究中心」,應用物聯網、資料探勘、雲端計算、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 技術與創新服務模式,解讀商業與零售數據、營業成本、折舊攤銷、以及銷貨收入等數據資料,作為商業與服務業創新發展的工具,著重於「智慧零售」、「智慧物流」等二個次領域。創新經營學院遵循政府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之政策,利用臺灣數位科技與資通訊產業實力優勢,建置「數位設計研究中心」,著重「智慧產品設計」及「創新服務設計」等二個次領域。

在107~109學年計畫前初期,將重點補助以學院主軸設置的三大跨院系所領域的研究中心順利運作,並利用產學計畫案經費購置研究設備,支持中心內部人力的研究經費,至計畫中後期,自109學年第二學期開始,以學院為主軸的三大跨院系所領域研究中心,經評比研究與研究計畫經費績效,整合出一個具有亮點領域的校級研究中心,補助經費重點投入支持校級研究中心。而原先的三大跨院系所領域研究中心,視研究績效與研究計畫經費收入績效,整併為跨院系所領域兩大研究中心,以產學研究或人才培育型產學計畫案,支應中心永續經營。

本計畫提升學校各研究主軸的研究成果之質量,形塑校園應用研究之氛圍;研究中心協調整合內外部研究資源,建立特色研究團隊;未來將師法各領域的國內標竿大學,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以政治大學為標竿,在商業智慧研究中心以高雄科技大學為標竿,在數位設計研究中心則以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為標竿,將積極與各研究領域的標竿大學合作研究。另也積極規劃與亞洲國家知名大學的相關的研究中心鏈結,期能建立常態性的跨領域國際合作研討,將有效深化校園的國際學術交流的氛圍與深度。透過研究中心,利於規劃邀請學界與業界專家舉辦協同教學,引進新知與產業創新技術知能,快速鏈結產業發展趨勢及深化學生的產學同步的學習需求,吸引更多的優秀學子,持續在校園學習商管創新與數位創新的意願。學校將落實國立科技大學重視應用研究的教育使命,並以能在第二期高教深根計畫,通過研究中心計畫為計畫目標。

 

計畫簡介

 

影片介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