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名人專訪】「音樂治療師」—黃詠恩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19-12-31

「你不會覺得你可以幫助他什麼,而是你的存在對他來說是重要的」

 

(文/邱俐嘉 第三屆職涯大使)

    藉由6月份職涯大使團隊舉辦的職場爭霸戰營隊中舒壓課程,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音樂治療師─黃詠恩老師。在課堂上我們實際體驗音樂治療,除此之外也藉著這次訪談的機會,一窺音樂治療師這個有別於一般商學院的職業,他們到底在做甚麼以及在職場上的酸甜苦辣,讓同學了解不同職業面貌,擴展視野。另外老師也提到自己在英國的求學經驗,或許可以給有興趣的同學來做參考,最後也給予大家建議與勉勵的話。

 

        談起音樂治療師,在過去較少人了解,不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並尋求這方面的協助。對於音樂治療師目前的狀況與前景,老師提到現在音樂治療在台灣接受度已經比較高,工作機會以往只能從社福機構或醫院尋找,現在一般人也會想了解,所以一般單位邀約的機會也在增加。在醫院方面音樂治療以前多在復健科,目前在身心科、監獄甚至私立小學也有聘用的機會,總體來說更加多元。在未來發展上,老師也認為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願意投入和學習,加上耐心及一些推廣的能力,「堅定走在自己的路上」自然會有前景的。音樂治療在服務對象上除了有小朋友、老年人的樂齡活動是比較常聽到,目前也有以下族群:青少年、有婆媳問題方面的五、六十歲中年婦女、工作壓力大或人際關係有困擾的上班族等…族群年齡很廣泛,只要想體驗音樂治療都非常歡迎各位。

 

        音樂治療在台灣不普及的原因包括目前專門開設音樂治療課程的學校不多,目前大概只有輔大有在職專班,以及近年東海大學開設的課程,其餘就是要到國外就讀。老師認為如果有資源,去國外念是個不錯的選擇,以老師在英國就讀的經驗,會有從歐洲各地來的同學,年齡有較大的差距,例如有媽媽或是事業第二春的年長者,可以接觸和學習的對象就不會侷限同年齡的學生。在課程中有許多討論親子關係互動的內容與理論,對於學生較困難的地方在於沒有當母親的經驗,會因為缺乏體會而在理解上有困難,但學習後可以幫助你更快的拉近與人的關係,不論在音樂治療或是生活上都是很棒的能力。

 

        老師也特別分享就讀音樂治療需要甚麼樣的條件,除了學校的個別要求,音樂治療自然需要具備音樂能力,以老師的例子來說,雖然不是音樂系畢業,但是小時候有唸過音樂班,在考音樂治療前,完成音樂類的檢定,申請時附上彈奏樂器的影片,讓申請學校知道你的能力。而面試時,老師會希望看到學生夠成熟在來念這個科系,不要只因為基本條件有了就來讀,通常人格特質不太適合的人就會比較辛苦,因此在上碩士班第一年結束時也會有一個評估,重新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科系。

 

        作為助人工作者,音樂治療師需要的特質,老師認為第一個是熱情,有時面對個案常常會感到挫折,例如遇到特殊兒童,他可能會需要信任你後才會聽你說話,或者有時個案的照顧者也無法積極配合,亦會感到挫折。第二個是彈性,因為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所以就算是同樣的問題,也需要以個人適合的治療方式進行,所以本身要可以接受變化,不能限制只能使用某種方法做治療。第三個是好的觀察能力,不管是對內的覺察或對外的觀察都很重要,治療師要省察自己並且自我調節,當照顧好自身,才可以去面對和幫助他人。

 

        這份工作雖然充滿挑戰性,但對於投入在其中的工作者,一定有支持他的熱情所在,但當問到老師是否覺得自己有幫助到個案,老師卻說:「我不知道算不算幫助,但有時候跟這位個案久了,你不會覺得你可以幫助他什麼,而是你的存在對他來說是重要的。如果是我,我會說是陪伴他,我是一個支持的角色。」

 

        詢問到擔任音樂治療師最大的收穫,老師說目前還沒有一個答案,但還是期待自己「可以保持熱情一直工作下去,個案因自己而得到進步或支持,我覺得這樣就是一個很棒的人生,或許這樣也算是一種收穫了。

 

        最後,對於目前還沒決定方向的同學,老師跟大家分享「先接受自己因為人生迷茫的樣子,不要喪志!了解自己沒有要與其他人比賽。這樣就可以了。」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慢慢來,多方嘗試不要限制自己,「都沒有試怎麼知道不行呢?」老師也舉了在獄所上課的例子,那時只有幾堂課的時間教簡單的樂器,獄友認為一個禮拜才上一次的課不會成功,可是還是有人做到了。「踏出那一步試試看」持續建立正向思考的循環,相信你會找到你的興趣的。感謝黃詠恩老師接受採訪並分享在這個職業上的工作點滴以及給同學們的勉勵,在這次的訪談中感受到老師對於這份職業的熱情與專業,祝福老師在音樂治療師這條路上持續順利前進,也希望同學們在閱讀中得到不同於以往的視野或啟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