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畢業即失業:我要考研究所繼續深造還是進入職場工作?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4-30

畢業即失業:我要考研究所繼續深造還是進入職場工作?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陳立慈)

畢業後要考研究所還是工作

 

 

畢業了然後呢?所有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疑問。2018年時1111人力銀行向上班族進行就業調查,發現有5成的人認為選錯科系,造成學非所用的窘境。大部分人選擇大學所讀的科系時,都是因為「分數剛好到就念了」、「老師說這個科系不錯」或「爸媽要我讀我就讀了」等等,而選擇目前就讀的科系。未來呢?我們要如何學習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本文要從研究所和畢業後就工作兩個方向,來為您分析這兩種有哪些好處,給對未來感到迷茫的畢業生參考。

 

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就先去考研究所吧!

研究所是畢業後進入職場前的緩衝期。對工作沒有想法,但又不想浪費時間,有些人會選擇進入研究所鑽研學習,為自己的履歷加分。以下將一一介紹就讀研究所的三種好處:

 

讀研究所好處一: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研究所的學習模式和大學並不相同,而是偏向自己找答案,並運用手邊的工具或資源,來分析問題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學期間,能夠精進邏輯思考能力,對自己的研究或所學存疑,才能真正體會就讀研究所的價值。未來進入職場後,邏輯思維和分析問題的能力都能運用在工作上。

 

讀研究所好處二:擁有跨領域能力

若在學期間對別的科系感到好奇,並有興趣多學一些相關知識,研究所會是很好的機會。在研究所可以針對某領域深入研究,並培養與大學所學不同的專業技能傍身,適應未來多變化的職業。未來社會更注重π型人才,「兩專多能」成為現在的職場趨勢,擁有跨領域能力不但能獲得更多發展機會,更不用擔心會被職場所淘汰。

 

讀研究所好處三:更多時間找到志向

因為不知道喜歡什麼,只好應徵一個看起來不好也不壞的工作,做了三五年後也習慣了上班族生活,每天重複做一樣的事情,領著差不多的薪水。如果不想過一眼就看到結局的人生,就讀研究所能夠讓自己焦慮的心情沉澱一段時間,向身邊的學長姐或教授取經,或許能發現更多新的可能,並藉此找到願意付出努力的志向也說不定。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研究所並不是逃避現實的藉口,而是朝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鑽研學習,並勇於主動尋找許多資源以拓展眼界,進而找到未來工作方向的過程。雖然比應屆畢業生還晚幾年進入職場,可是所付出的努力都不會被辜負。

 

進入職場工作,從中找到心之所向

畢業後工作

圖片來源

 

亞洲學生對於讀書的印象都不會太好,我們從小就在競爭,為了贏在起跑點上,父母將我們送去補習班或才藝班,念了十幾年的書,好不容易畢業可以脫離魔掌,工作就成為另外一種我們能夠掌控的自由。以下分享三種畢業後先去工作的好處:

 

先去工作好處一:先修職場學

進入職場後一旦犯錯,就可能失去好幾千萬的大案子,沒有人會告訴你哪裡犯了錯,沒有人會告訴你該如何解決問題,只能自己硬著頭皮,一路磕磕絆絆地成長。不同於學校,職場中能夠學習到最貼近社會現況的專業能力、人際處理和待人處事的技巧,這些都是足夠受用一生的知識。

 

先去工作好處二:有壓力才會進步

在學時我們沒有任何現實壓力,讀書有時反而是對父母的交代,只要有及格不會被當、不用重修就好。但在職場若不積極學習,加強專業能力,隨時都會有比自己更厲害的人出現,進而取代自己的位置。迫於現實,這一兩年反而是成長最快速的時期,不管是心態還是能力都會有突破性的成長,如果能好好把握每一次嘗試的機會,升遷或是加薪也不是不可能。

 

先去工作好處三:嘗試後進而確定志向

雖然對未來感到迷茫,但每一份嘗試都能夠幫助我們一步步接近目標。工作中我們能夠很清楚地明白自己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例如處理行政事務時覺得無聊,和客戶面談進而成交一件案子時獲得成就感等等,這些具體的事項就能漸漸拼湊出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輪廓,慢慢朝向喜歡的職位努力。只要我們不對自己設限願意先去嘗試,也能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發展出意想不到的人生方向。

 

除了二選一,人生還有更多可能性!

 

畢業後嘗試更多可能性

圖片來源:Photo by Valentin Antonucci from Pexels

 

畢業後到底應該繼續念研究所還是去找工作?我們習慣在選項中選擇一個看起來對的答案,但人生並沒有標準答案,我們總是會忘記可以自己新增選項。從小不管是父母還是老師都會告訴我們,現在讀書都是為了考上好大學找一份好工作,於是每一個人都遵循著一樣的軌跡,不斷地投入社會中。我們需要金錢維持生活,但我們是否也能同時停下腳步想想,這些方向是否還有改變的可能?有一個關於富人和漁夫的故事,富人賺取用不盡的財富就為了享受悠閒自在的生活,而漁夫每天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但財富只夠維持一般生活所需。到底哪一種選擇才是對的?可是這一切在一開始便沒有標準答案。他人給的答案或指示,都不是出自內心真正的想法,他們都沒有權利主導我們的人生,能夠決定想要過什麼樣生活的人,就只有我們自己。打工度假、念語言學校或留遊學等等,也是另外一種選項。人生不一定要追求什麼,如何不辜負自己,最重要的還是釐清我們想要為之付出努力地到底是什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