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夢想大學

回首頁

夢想大學

計畫執行策略

夢想大學課程系統

本計畫設計一套涵蓋博雅涵養、商業、設計與就業技能的多元化夢想大學課程系統,開放本校大學校園的師資與學習資源。夢想大學目前規劃十大領域課程,分別有會計師、互動設計師、CEO、金融家、環境保育員、文學應用家、智慧零售、資訊工程師、社會工作師、國際貿易,開拓弱勢學子對未來的視野與對各種職業的夢想藍圖。

成效

組織校園內11位弱勢學生的USR大使(共培育19位大使,但先後畢業),結合校園內師長的規劃與帶領、USR大使對專業知識傳達的課程設計、校友與專業人士積極投入分享自己的專業職涯與人生的成長過程,社會眾多熱忱的企業與機構提供參訪、簡報與座談等教育活動,在週末與暑假陪伴大台北地區之弱勢學子,以大手帶小手的精神,由USR大使攜手50位參與八大領域課程的學員與53位參與暑期企業機構參訪研習的弱勢學子打造對未來的夢想與前進的動力,從中觀察看到學員們的成長:一位國中畢業生在第二年進入本校就讀五專,積極申請加入USR大使,傳承陪伴新一批弱勢青少年的使命。

另一位高職三年級學員的EMAIL,傳達在夢想大學所獲得的不同於一般教室學習的成長與感動,在畢業後學員選擇先去就業,一年後重新進入科技大學發展自己的夢想。

 

提升高教公共性關鍵績效指標(KPI)

跨領域學習系統學生參與能量

(一)截至108年底,累計招募19位本校弱勢學生擔任USR大使,USR大使每週於研發處進行跨領域學習及教學活動之籌備及討論。

(二)截至108年底,共累計有19位USR大使參與智慧實物銀行資源系統之規劃、建置,並且學習智慧實物銀行資源系統之使用,並反饋使用上之意見提供後續系統調整方向。

(三)截至108年底,共累計19位USR大使參與夢想大學之課程系統建置及規劃,並由USR大使實際帶領弱勢國高中生進行職涯探索。USR大使持續關懷弱勢國高中生,陪伴弱勢國高中生成長。

 

跨科系教學系統教師參與能量

(一)107至108年,已累計共8位本校教師參與博雅涵養、商業與設計類的課程教學,並且累計共18位校外教師提供就業技能之課程教學。

(二)107年舉辦夢想大學暑期企業參訪,舉辦4場校外參訪,累計共38位學生參加;108年舉辦夢想大學暑期企業參訪,舉辦5場校外參訪,累計共37位學生參加。

(三)107年已於12月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教學系統及資源系統,參與活動之學生約有50位。

(四)於108年10月21日-108年11月1日於本校舉辦本計畫USR靜置成果展覽,共累計50人次學生及師長觀摩USR成果展暨。另外,於108年10月24日舉辦USR成果展暨交流沙龍,本計畫執行團隊分享計畫執行經驗,並邀請曾參與本計畫執行之教師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並邀請校外USR優異團隊教師及食物銀行聯合會專家蒞校參與分享,共累計20人次學生及師長參與本次USR成果展暨交流沙龍。

 

區域社福機構統整

夢想大學已辦理2屆,招募來自忠勤里、OIKOS、北商夥伴學校之國高中生參加夢想大學,累計人數共50位。

每次課程結束後,USR大使均有回收回饋單意見,2屆夢想大學之學員滿意度平均91分,並且本計畫執行團隊將據此針對下一次之活動進行調整。

 

計畫執行困難及應對方法

本計畫規劃十大領域課程,協助弱勢學子相關領域認知及未來職涯發展。惟十大領域課程係以本校特色「商業創新」及「數位創新」課程為主,透過設計遊戲式學習,讓弱勢家庭學子藉此輕鬆學習商業專業知識。

 

pure css slider 第一屆美食家課程
pure css slider 第二屆會計師課程
pure css slider 第一屆暑期參訪-天下雜誌
pure css slider 第二屆暑期參訪-資生堂
pure css slider USR交流沙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