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姐專訪】微軟實習:當實習生變主管—王薇琇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3-20

微軟實習:當實習生變主管王薇琇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王佳淇)

  現在的你也許還在對未來徬徨,又或許心中只有朦朧的願景,即將邁入職場的你,是否在找實習呢?是否知道真正適合自己的是什麼?你了解真正的“實習”在做什麼嗎?北商職涯大使團隊特別邀請王薇琇學姊來跟大家分享她的看法和給學生的建議,讓各位對實習有更深入的了解。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 ‭3:13-14‬ ‭‬‬‬‬‬‬‬‬‬‬‬‬‬‬‬‬‬‬‬‬ 

  求學經歷對於自己的生涯發展影響或多或少,卻又並非是那麼直接,真正重要的不是你考了多少張證照,考了多少分,而是在這過程中,你有多少次獨立思考的機會。

  例如五專生會思考要插大還是二技,接著要選擇哪個科系,從一次次的判斷﹑抉擇﹑探索及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藉由社團﹑志工﹑實習等機會去了解自己想要走的路。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如果你還在對實習感到猶豫的話,不如把一切的憂慮放下,放手一搏的去嘗試,實習是一條可以探索自己的路,並且能提前體驗在職場上的感覺。

  我們上課常常在教企業文化,然而要自己實際進入之後你才會感受到差異,甚至在選擇實習時,可以與家人朋友討論。或許有點膽怯,產生競爭心態,害怕他們知道會跟你搶這機會,但與你朝夕相處的人,在交流過後會發現一些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及缺點,提供你更不一樣的想法和意見;然而重要的還是要自己想﹑自己喜歡﹑自己想體驗的。實習是一個可以放開手去選擇自己所愛的機會,真正去做後,可能你還是不太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但至少你會知道你不喜歡什麼,比起什麼都不做不嘗試,你都比其他人更向前了一點。

帶著問題的答案去問問題

  常常很多時候老師問我們有沒有問題時,台下都一片寂靜,此時你就會知道「發現問題」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在發現問題並在思考過後帶著問題的答案去問問題。在實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懂的事情,但一昧的伸手要答案,像機器人般的全部接受,這些東西都不會是你的,要經過思考消化整理過後,才會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在職場上不要期待誰一定要教你什麼,而是要抱著一顆積極學習的心。對實習產業有一定的認識,對應徵的職務技能有一定的程度,可以不會,但已經知道要會,還不主動學習,那麼錯失機會也不能怪誰。畢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時時刻刻將自己進入備戰狀態,並且發現機會、捉住機會。

做人,經營人脈,以誠相待

  在實習過程中你會遇見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此時我們從小到大學的團隊合作就變得更是重要,團隊合作能讓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並精進自己的溝通能力。了解對方怎麼做事,再去從中發現誤會及錯誤,少點指責﹑少點情緒、就事論事,不論實習或是工作在職場上,做人比做事重要,當然事情也是要做好。

  凡事謙虛忍耐,時刻的提醒自己,用什麼態度看待事情,會影響自己的解決方式,保持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及解決問題。多利用身邊的資源,探索自己喜歡、不喜歡的,多了解自己一點,不斷嘗試,保有學生時期的歡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