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品格讀書會-專注

品格讀書會-專注        101/01/11
老師的叮嚀
Ø學習實踐分享
 48小時內分享能加強記憶
Ø間隔重複
 行為轉變需團體力量,得到好處,人就會繼續做。
Ø每一次學一個品格,寫探索腳踪、實踐,記下心得、分享。
Ø3次務必要來建立穩定性),養成循環的習慣。
Ø下定決心做這事,養成起步就是好的開始。
 
品格的定義
Ø一個人在生命中養成的特質,讓他遇事能超越環境來回應。
Ø品格的事件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金車主動檢驗,將有問題的產品公佈消費者,當時賠償約一億兩千萬元。
公司的理念:以誠為上誠實是做人的起碼道德。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是有錢就賺,拒絕掠奪式經營。
誠實:據實說明原委,以爭取未來的信任。
例子:王老師原喝他牌黑麥汁,因著鼓勵誠實好品格企業,也相信這樣企業所販售的產品必有保障,所以改喝金車的黑麥汁。
備註: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為2008年最重要的消費事件!此危機中損失金額高達一億元的金車與十億元的雀巢所採行之策略,對媒體評價與報導時間長短之影響。研究發現金車採用「道歉」,將產品下架與退換貨的「改正」策略,獲得媒體正面報導顯著高於雀巢,且媒體報導時間較短;雀巢始終「否認」產品有問題,與衛生署爭辯三聚氰胺含量標準,創造新聞議題,媒體曝光長達一個月,並因為退換貨標準嚴格,造成負面評價。金車使用「道歉」與「改正」策略,形象修護成效明顯優於雀巢的「否認」與「改正」策略。
金融海嘯保險公司倒閉合併安泰、保誠等現在都不在了,唯有保德信堅守不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堅守本業不隨市場起舞,當大家都在賺取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錢時,不為所動,不隨波逐流,只買美國政府公債,所以當金融風暴來臨,保德信的品牌站立的住,深得信賴。保德信因紀律操作;不畏次貸風暴:
 節制:屏棄私慾,做正確的事。
 
培養品德的三個重點
一、 強調:提高品德的意識,研讀、討論,時刻提醒自己運用在生活中。
l守時的人是預先有準備的人
l時下課也是不守時),難怪陳學長每次演講都會準時結束。
l當老師要求學生守時,自己也須說什麼做什麼,我們強調自己也必須做到。
二、要求:用組織的核心品格來衡量你的態度與言行,減少對低標準行為的接納度。
三、肯定:人都會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美;注意到別人身上表現的好品格。
Ø調整可以帶來短暫改善。
  唯有鼓勵帶來長久)改變。
 Ø現在的小孩他只關心他關心的事
    Y世代不想那麼累,你要接近他、帶領他,你必須找到他所關心的事。
  例如:房仲公司:工作非一人全包,而是因材適用,各領域分工,有駐店、破冰、業務等。
 
關心:人際關係
Ø瞭解:以全神貫注一種狀態來表示(對象)對人或事的重視(動力的來源)
Ø全神貫注:眼神看得出你人在這堙A心有沒有在這裡。
Ø專注是一個成功人士必須具備的能力。
Ø瞭解專注是大有潛能的。
Ø眼神到哪裡,力量就到哪裡。
Ø你的手永遠比大腦聰明。
Ø用手感覺,不要想。
Ø關心先瞭解。
Ø專注行動方向
一、停看聽:當一個人在對你說話時,不妨停下手中的工作,專心注視他。站著接受上司或同事的指示,是表示尊敬,並願意遵照指示去執行。我們全神貫注時,能使你將別人的話記得更久,並使別人對你的可靠有更深的印象。
二、問問題:態度很重要,與人建立良性的接觸,問話的口氣有講究:
l**,你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O
l**,你為什麼這麼做?(X
l我們常以為明白別人所說的話,但是一旦那人離開,我們才發現我們並沒有掌握到完成工作所需的全部事實,專注並不只是傾聽而已。專注還須要多費心力邊聽邊考量,使你能提出合適的問題。當你能提出深思熟慮的問題時,你便是在向說話的人保證,你能考慮周全病足以勝任。
三、受教者的心: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看到別人的優點肯定,看到別人的缺點內自省。做一個受教者,每個人都有潛力教導你一些新東西。
假如我們以「專家」的心態來處理事情,我們雖然付出精力完成了任務,卻不能吸收周遭人為使我們更有效率而提供的寶貴意見。要記住,你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有潛力教導你一些新東西。假如你發現自己拒絕受別人的指導或想法,你可能需要培養「受教者的心態」。告訴別人,你感激他們提供意見,並下定決心從他們的指導或見解中學習。
四、善用時間:你人在這堙A心也要在這裡。你在這媟Q別的事,你也無法去做你想的那些事,你在這堣ㄠM心也無法逹到在這堛漸堛滿A這樣是在浪費時間。
時間是唯一人人都可以用同樣方式,同樣速度,免費擁有的資源。
專注是基礎,讓你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記住那句智慧的名諺「不論你你在哪裡,心也要在那裡」。若要從一個會議或方案中得到最多資訊,你必須先妥善安排其他職務上的事,以免被這些事分心。你可能需要減少花在其他事情上的時間,以便能更適當地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上。
五、記筆記:抓自己的重點,記筆記使你當下專注人在心也。記筆記一定要看,重複去看筆記。
記好筆記是件消耗腦力的事,因此,我們很容易滿足於只聽講而不記筆記。然而,在記筆記時經歷疲勞,是因為將人們所說的內容消化吸收時所做的腦力活動。記筆記會迫使你更加用心去聽,聽得更詳細。分析別人提出的觀點,按你所瞭解的記錄下來,不但記在紙上,也記在你的記憶中。
六、對周圍環境保持機警
專注是集中注意力在你面前的人或事上。機警則是當你傾聽或工作時,留意你周圍環境的情形。兩者都不可或缺。
一個行人在穿越馬路時,可能對綠色的「通行」號誌非常專注。然而,假如他對超速而來,即將闖紅燈的汽車不夠機警,這種不平衡的專注將會使他遇到危險。
七、謹慎地避免麻煩
謹慎是避免那些會導致不良後果的話語、行動或態度(或者是我們的,或者是別人的)。這項特質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哪些人該給予專注,哪些人不該給予專注。我們也必須運用謹慎,才能知道我們該專注多久。假如我們專注時不謹慎,我們就會鼓勵某些人說話滔滔不絕,或說些我們不該聽到的話。
八、將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
當我們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向我們專注的對象致敬時,專注便帶給我們最大的好處。若發言人感受到我們看中他提供的消息,會促使他儘可能地使這些資訊對我們有所助益。
九、學習有禮貌地結束談話
有些人一開口便口若懸河無法停止。若對他過度專注可能會使你無法專注於別人或其他業務。
需要結束談話時,一方面向對方表達你的感謝,另一方面告訴他你尚有其他的責任須要處理。只要我們所言屬實,以下的應對可以用作參考:
*「謝謝你的建議。今天下午我有個約會,須要花些時間準備,假如還有其他想法,可否請你寫張便條給我。」
*「我必須掛電話了,但我已經記下你的要點,一有空我會拿出來仔細考慮,謝謝你打電話來。」
*「你的意見聽起來不錯,我很有興趣,可惜我今天的時間非常緊湊,可否將你的意見歸納起來,明天早上約個時間花十分鐘來討論好嗎?
十、重視批評
當別人質疑你的領導力時,你回應的態度要讓他們知道,你有多重視他們。記住這個忠告:「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不要因別人說話態度欠佳,或是不瞭解導致你做決定的全部因素,就很快的否定他所說的話。
專注是耐心地聽完別人想要表達的,從他們的話語、他們分享這些話的動機、他們想法後面的觀點中,找出它的價值。或許因他們所說的話,使你透徹地想過而有了新的主意,也是一得。
Ø對人專注:改善人際關係。
Ø對事專注:增進事的效率。
Ø讚美品格而非成就
我們很容易讚美人的成就,如業績有多好、打了多少通電話或是生產了多少數量,但相對來說注意別人是否專注並加以稱許就難多了。然而我們愈稱讚一個人的成就,他就愈不容易培養品格,這一點是需要特別強調的。你稱讚什麼,別人便知道你看重什麼。讚美成就會使人覺得你雇人是為了公司的利益。但是真誠地讚美一個人的品格,表達了你對他個人福祉的關切。
*「我很欣賞妳昨天對顧客的專注,如此的關照會使顧客知道公司很重視他們。」
有人可以一次就拿到專注的滿分,並且保持滿分,還是要靠我們每天練習實踐、並時時注意改進。
 
生活練習
Ø48小時跟人分享。
Ø關心瞭解行動
Ø這兩週設定對象練習專注:至少5人。
Ø例子:
一、工廠主管分享:
上課前:先生與太太看電視,每次太太打瞌睡,先生就會說:「你為什麼不去床上睡呢?你這樣會著涼..
上課後:先生主動”去拿被子為太太蓋上,太太說:「老公,我就知道你是愛我的」
二、晶圓廠主管分享:
上課前:員工來報告事情,他都照樣低頭看自己的報表。
上課後:放下手上工作,專心聽員工說並提出問題,實行一段時間,他發現員工的問題變少了,事情效率變高,他跟員工的心理距離拉近了。
三、華視記者主管的報告:
上課前:因為同時要做很多事情,加上得隨時應付長官,所以通常講話沒耐心,沒耐心聽完駐地記者的回報,也沒耐性講再見,直接掛電話。
上課後:主動播電話給屏東駐地記者,口氣平和的說,來,我現在空出五分鐘,就是要專心聽你講話,你就慢慢講,告訴我早上要跑什麼。結果,駐地記者先是被我嚇一跳,然後說,那再給我兩分鐘,我去問仔細來跟你說,接下來,電話打回來了,我們開始往常的對稿,對話,雖然沒有驚人的發展,比如痛哭流涕或是講出我愛你之類的話語,但是掛掉電話之後我發現,當我專注聽對方說話,彼此的報稿的速度,比之前更快,因為我的思緒更清楚了,所以在了解還有溝通上,沒有誤差,甚至反應更快,所以我發現,專注有時候,不是只有改變別人對你的印象,專注甚至也可以讓自己增加效率,減少失誤。
 
Ø品格學習真的會帶來改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