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大哉問-104人力銀行副總經理陳嵩榮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19-09-26

 

(文/陳筱琪 第三屆職涯大使)

1. 企業徵才的篩選基準、特點和步驟?

一般的公司在徵才時,會將應徵對象的條件發布在網站或人力銀行資訊網上提供應徵者參考。當收到履歷時,學經歷和自傳會是公司了解應徵者的第一步,如果有較符合條件或是出色的人才,人資部則會細看第二遍,再通知邀請面試。 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會根據履歷和自傳來問問題,進而了解面試者的知識、態度、性格是否與應徵的職位相符。另外有些公司會進行筆試測驗來了解應徵者的特質,或是讓應徵者依照題目作簡報,給將來的同事做評價,再決定是否錄用。

 

好的履歷和自傳會讓人印象深刻,用心寫履歷和自傳是第一步!

 

2. 在工作上有哪些特質是任何領域或科系的學生都應該具備的?

第一點是「積極主動」,在工作上,除了前輩的指導外主動花時間額外學習、蒐集資料持續的進步。 第二點是「負責任」,在交付工作之後你要盡全力地做,在時限內完成,不只是對自己負責更是為團隊負責;最後一點是擁有好的「抗壓性」,對於新人來說不熟悉、不了解是很正常的現象,面對壓力是否能好好的處理它,讓壓力成為你工作的動力。

3. 對於想應徵非本科系專業的新鮮人有什麼建議?

其實在104人力銀行網站上有80%的工作都不限科系,所以說機會還是很多的。同學可以上104人力銀行網站點選「職務大百科」,了解不限本科系的職位內容。對於想轉換跑道的同學來說,態度和特質才是面試中最重要的一環,面試官會由這兩項來衡量這份職務適不適合應徵者。

 

好的態度和特質是最重要的一環,提升自我,為未來做準備!

 

4. 職場新鮮人應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上班?

首先要了解工作的本質,領了這份薪水就要有努力工作的義務。「用全心盡全力」是必須的,「多聽多學」不限於在自己的工作上進行多方面的學習,,並在工作與學習之間實踐且驗證自己學習的成果。

5.在職場上多年的經驗,什麼樣的能力是很重要但卻很難學習的?

能力會因為天賦和學習不同而有所差異。最重要的是「自我定位」,但自我探索也是要花時間去摸索的。只有在了解自我之後,才會知道自己的強項和弱項,這時發揮所長然後訂定目標將弱項進行補強。另外是「邏輯思考」和「溝通力」,它可以在工作的時候表現出來,擁有這些能力的人是非常靈活且有效率的。

 

找到自我的定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

 

6.在工作的過程中,哪方面最有挑戰性?

當工作需要用到一個人較弱的能力時,這就會是最有挑戰性的事。我們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事,可能沒辦法單獨完成,這時就需要團隊的力量給予幫助和支持。

7.一個團隊中,什麼樣的人最不可或缺?

在團隊中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團隊的成員組合會視要完成的任務而有所不同,只要每個人都發揮自身優勢,這個團隊就能夠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個體更是互相扶持的群體!

 

8.在就業市場劇烈變動且不穩定的環境下,可以給職場新鮮人什麼建議?

進行「多方面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先從看國際新聞開始,每天花個十分鐘,日復一日就會對世界的脈動有所了解。也可比較各國之間不同,藉此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再來是「關注趨勢」,進一步觀察職場的變動,不管任何事情發生都能夠隨時轉換跑道,不受環境影響。

9.最鼓勵大學生參加哪些活動,或學習哪些技能?

現在的職場環境變動非常快速,所以如果只靠書本的知識或是本科系的專業是不足以應付。培養跨界學習的能力、廣泛學習,跳出科系的限制。可以利用選修通識課程來發掘自己是否有尚未發掘的天賦,也進行自我探索。

10.進入職場多年後,目前的人生目標?

我希望能夠善用這二十年的所學和經驗帶給公司更多的價值,並且幫助改善目前的職場環境。在生活方面則希望能把自己當父親、丈夫的角色扮演好,畢竟這些角色的性質都不同。在接下來的人生我會努力把自己的各個角色達到平衡。

 

訂定人生目標給自己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