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守護員 - 陪你面無窮的可能性】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19-10-31

職涯守護員—陪你面對無窮的可能性

 
 
 
 
(文/王欣陽 第三屆職涯大使)

什麼是職涯守護員?全台大專院校第一個由學生組成的職涯諮詢輔導團隊

 

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職業

                            (Photo by Kha Ruxury from Pexels

小時候常常盼望著能快點長大,長大了以後,才發現時間消逝得太快,怎麼也停不下來。回過神時自己已經成年,兒時的夢想卻似乎越來越模糊。 只能一邊加快腳步緊追著光陰的尾巴 ,一邊望著荒野似無垠的未來焦慮著。於是我一邊焦慮著,一邊參與了研發處的 「 職涯守護員 」 培訓課程。學習利用不同的卡牌為自己釐清職涯方向,也學習如何使用卡牌認識自己並幫助和自己擁有一樣煩惱的同學 。一個月的培訓課程加上一學期的諮詢過去了,過程中認識了很多人, 從不同的人身上學到了各種不同的事,也出乎意料地重新認識了不一樣的自己。培訓課程第一天 ,指導老師稱守護員為 「 助人工作者 」 並說會參與這堂課的同學,都是喜歡關心、 幫助他人 ,有愛心的人。聽到這裡,我心虛地發現, 自己並不常出於善意地主動關心他人。 因此學期初開始幫同學進行卡牌諮詢時,常常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當中。 面對個案的提問及困擾,不斷地想著一樣迷惘的自己有資格幫助他們嗎?雖然將卡牌的指導語、流程及說明背得滾瓜爛熟,但每次結束諮詢後,都非常擔心自己的行為或言論會對個案造成不好的影響。每個星期的守護員會議 ,聽到其他守護員報告各自的個案及問題,都覺得自己不如他們溫暖、細心且有熱忱。
 
 
 
 

由他人審視自己,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

 
職涯諮詢
                             
                             (Image by StockSnap from Pixabay )
 
但一次又一次的諮詢下來,卻發現不管卡牌的結果能不能回答個案的問題,同學都會在回饋單上表達這次諮詢對自己的幫助。有一次有個同學回饋說,雖然卡牌的測驗結果和他預期的不一樣,卻讓他對於自己的選擇更加堅定 ,也更有自信地往選擇的路前行 。我突然發現,許多對於職涯感到迷惘的同學,需要的其實不是明確的指示或是切確的答案,大部分的人內心深處都已經有了答案,只是對於這個答案缺乏安全感,需要有其他人的肯定,告訴自己這個選項是正確的 。但是, 我不可能給予他們想要的肯定,事實上,除了同學自己,沒有任何人能夠肯定同學的選擇。我能給予的,除了卡牌上大方向的建議外,只有全心的陪伴及對於同學們的困擾的理解。 同樣迷惘的我,能夠理解同學們進退兩難的困境、能夠理解同學們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對於回報的不滿、能夠理解同學們對於自身能力的懷疑以及想滿足周圍他人期待的心情。 因為同樣迷惘著 ,所以知道這樣的徬徨與著急,並不是大方向的建議就能夠予以消除。
 
 
 
 

職涯守護員陪你一同面對職涯路上的每一個選擇

 
確定職涯方向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不過在一起透過卡牌尋找熱忱、盤點能力和釐清價值觀的過程中 ,只要能幫助同學找到繼續探索職涯的自信以及面對無窮可能性的勇氣,我們「職涯守護員」的存在,便是有意義、有影響力的。 我們沒辦法永遠守護著同學,但是希望同學們能夠帶著在諮詢中發現的自己,一步一腳印地朝目標與理想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