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名人專訪】奧美總經理謝馨慧的「誠人之美」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19-11-30

1.

(文/詹景瑄 第三屆職涯大使)

        奧美,全球最大的整合行銷傳播公司。於1985年拓展至台灣市場,至今已累積了許多知名作品,像是我們所熟知的全聯中元普渡系列廣告。這次,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謝馨慧進行採訪,帶我們走進奧美的世界一探究竟!

 

enlightened前進奧美,職向未來

        奧美在審核人才時除了基本的履歷審核,也會在面試前進行筆試。藉由筆試內容,來了解面試者的英文能力以及看事情的觀點。進入面談階段時,主管大部分會想了解面試者幾項重點,第一是對事情的觀點及看法、第二是對這份工作的認識與期待、最後是面試者能夠在工作上的貢獻。藉由交談和互動來分析面試者適合的職務。另外,總經理還提到在面試的過程中,希望大家不只是抱著「被」公司挑選的心態,而是,以自己也在挑選公司的角度,思考公司的企業文化和職務到底適不適合自己。選擇屬於自己的舞台,前進未來。

 

enlightened在團隊中,挑戰自我

        謝馨慧總經理跟我們分享第一件事是「要如何帶領一個團隊?」。身為一個領導者,我們必須找到適合每個團隊成員的帶領方式,就像教練一樣,我們要做的不是幫團隊把事情完成,而是去啟發團隊成員、讓大家在工作的過程中獲得新的想法和動力。

        要如何帶領一個團隊最重要的兩點,首先我們必須讓團隊成員清楚了解目標,並且去思考在過程中會遇到什的障礙?要如何去克服它?她希望能啟發每位成員去思考兩件事,「我要如何達到目標?」以及「我在團隊中能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第二個部分則是要關心團隊成員的狀況。當成員們心裡有疑惑或是在工作上感到疲倦時,做一個心靈導師,為她解決問題、帶領他用心投入工作,也是帶領團隊的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角。

        教練、導師、夥伴,每一個角色都在謝馨慧身上不斷的扮演著。固然辛苦和疲憊,但她卻非常喜愛這份工作。她說:「讓我在這二十多年的職涯中,始終留在這個行業的原因有三個元素:第一是我看見了團隊的成長;其次是我看見了客戶業績的成長,而當這兩項元素都成立時,我發現自己有了更卓越的改變,這便是第三項元素,我看見了自己的成長! 」

 

enlightened工作豐富了她的人生

        工作豐富了她人生大部分的時光也教會她許多事情, 謝馨慧說:「這是一份幸運的工作,過程中有許多資深、優秀的CEO跟我分享他們所克服的困難以及在最後是如何成功突破它。當這些成功經驗直接的分享給於你時,其實比在MBA上一堂課還要受益良多。」

 

enlightened迎戰低潮期,走向新高峰

        謝馨慧總經理提到工作所帶來的低潮期過去有、現在有、未來還是會一直存在。因為在意,所以會沮喪、擔憂,而這些情緒就會轉變為壓力。壓力,其實是一體兩面的,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人不會成長。問題其實並不是壓力的本身,而是你怎麼去管理壓力,把壓力當成一個證明自己的力量,從壓力中學習。就像英文的stressed倒過來看就會變成desserts。她相信只要善待你的壓力,它就會給你好的成果。走出舒適圈,因為你就是在做你不會或是沒有嘗試過的事情,才會有壓力。如同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做你沒做過的事情,那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那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那叫突破。」

 

enlightened淬鍊後的人生

        在奧美走過這二十多年的歲月,未來她期望自己能將教練的角色做得更好,也透過自己的故事來鼓勵所有在為未來打拼的年輕人。最後,她希望自己在生活上「言人之美」;在工作上「成人之美」;在生命的價值上也能夠「誠人之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