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落英繽紛的季節,流浪英國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19-12-31

在落英繽紛的季節,流浪英國

(文/詹景瑄 第三屆職涯大使)

    不同文化職場體驗分享

                                                                  (Photo by Dominika Gregušová from Pexels

    陳冠宇學姊於兩年前畢業後,在內湖一間科技公司開始她為期一年半左右的職涯生活,之後,她毅然決然地去申請英國打工度假簽證,順利的在當地開始她新的旅程。現在的她,在知名手機品牌公司執行供應鏈的工作。今天,她將要跟我們分享,在不同國籍、不同工作環境、不同文化背景下所感受到的人生體悟!

 

職場上強調的是什麼?

留下了多少足跡,就會獲得多少回饋

    從小到大我們完成過許多作業、實現過許多爸媽的理想、實踐過許多社會對我們的期待。從微不足道的小事到晴天霹靂的大事,我們都可以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積極、努力、消極、逃避,這些態度都是我們所做出的選擇。你可以很認真的做許多事前準備,也可以很隨便的應付過去。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工作只是養活自己的工具,只要把事情做完,不論投入多少時間、多少努力或者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完成,他都不是很在意。但這樣的態度不僅僅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生命,也會直接導致職場生涯的不順遂。

    在職場上「盡責」裡面包含了熱忱與主動,當我們在衡量一個人可靠與否時,常常會用他是否有責任心、盡不盡責、是不是夠熱忱、夠主動等面向去得出結論,就像我們分組報告時也希望自己的夥伴都是盡責的。在職場上也是如此,好比每次的組內會議或與客戶開會時,必須要事先準備才能夠有內容與他人討論。認真投入、積極學習、專注等態度在職場上都是很重要的部分,剛進入公司的時候什麼都還不了解、不熟悉,一定要透過學習,累積基本的工作技能,才能漸入佳境!

 

意志喪失、能量消耗殆盡怎麼辦

    許多社會新鮮人,剛踏入職場工作時都充滿了熱忱,他們積極學習、努力問問題、拼命加班,渾身似乎有用不完的勁。但過了一段時間後,這份熱忱就像雪山山頂初入春天時融化的積雪一般,漸漸地消失殆盡,慢慢的他們發現似乎自己在工作上提的意見往往不被採納又或者調薪狀況不如預期,工作不如美好的想像或是期望。

 

站在學習的角度,去調適心態

那麼,學姊都是怎麼避免自己陷入這樣的情境呢?

剛開始學姐內心也和大家一樣擁有這些想法,但是如果轉換思考的角度,去想想你的初衷、你的目標,找到自己這麼做的意義和目的,或許就能豁然開朗,雨過天晴,看見繽紛的彩虹!

 

品格影響人際 & 工作

職場人際關係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追根究底,品格,其實影響著我們一生的所有面向,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等。比方說,我們在和朋友交往的過程中,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是真誠、利用還是蠻不在乎?對於別人的付出,是抱持著感恩的態度,還是理所當然地享受著一切?不論是哪一種情況,我們的心中都會有一把尺,當你回過頭去思考某件事當下的抉擇時,或許你會在檢視和反省的過程中,再次看到那把隱藏在心中無形的尺。這時請問問自己,最初的你所守著的初衷是什麼呢?

 

把握當下

    每當聽到哪些人出國打工度假,大家或許會以片面的角度,用羨慕的眼光去看待這段旅程。但這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卻是道不清、說不明的。在國外工作看似光鮮亮麗,但實際上英國的物價相對的貴上許多,在當地的生活品質也不一定優於台灣。再加上地理位置方便遊玩,大多數人通常都會想去探索歐洲獨有的美和文藝氣息,或許也相對影響財富的累積。但不論職涯如何抉擇,重要的是把握每一個體驗與學習的機會,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寫下人生精彩的每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