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適合做什麼?從各個職業帶你勇闖職涯秘境,看見嶄新未來!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2-29

我適合做什麼?分析各個職業帶你勇闖職涯秘境,看見嶄新未來!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詹景瑄)

未來職涯趨勢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有沒有曾經問過自己,未來的路要往哪裡走呢?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產業漸漸的衰敗,與此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新創產業出現,農業、紡織、金融、食品、科技等產業,你想好要往哪走了嗎?這些眾多的職業中有哪些才是未來的趨勢呢?就讓職涯經驗豐富的人資顧問蘇睿章副總經理以他自身的經歷來為我們引導未來的道路吧!

 

如何在場域(FIELD)中定位自己?

法國學者皮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一生中發表了許多重要的理論,尤其在社會學這項領域更有大大的貢獻,也令布迪厄在歐洲社會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場域理論就是他的基本理論之一。

    「我將一個場域定義為位置間客觀關係的網絡或一個形構,這些位置是經過客觀限定的。」這是布迪厄對場域的定義。簡單來說,有空間、有群體所組成的關係就有場域的存在,像是家庭、學校、部門、朋友之間都擁有不同的場域。蘇副總表示,在一個場域裡,會分別由經濟資本、社會資本、文化資本、象徵資本這四個方面來評斷你,以下是四項資本所表達的含意 :

  • 經濟資本 : 對經濟資源的擁有,不論是收入、土地、房屋等都是經濟資本的範圍,簡單來說,也就是你個人的財富。
  • 社會資本 : 群體上的資源、關係、影響與扶持的網路,個人與社會關係的建立與維持。雖然人脈等於錢脈,但是,朋友貴在真而不在多,不要隨便的交朋友,會讓企業認為你是沒有原則,隨便的人。
  • 文化資本 : 你所擁有的一切知識與技能,包括家庭教育給予的價值觀、態度及行為舉止等皆屬於文化資本的範疇。而學歷,則是最容易判別的依據。
  • 象徵資本 : 個人在信用、名望和認可上有用的資源。他是對其他三種資本之擁有的認可所帶來之信用及權威,使我們了解許多道德規範並不只是社會控制的要求,而且是擁有實際效果的社會優勢。舉凡像天生的顏值,後天的品味、氣質等也屬於象徵資本的一部份。

 

職涯建立阻礙

 

職涯就像一場馬拉松

(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的職涯跑道就像走在「泛美公路」一般,望著前方看不見盡頭的道路,沿途經過的沙漠、雨林、高山,就像是職涯跑道上變幻無窮的風景,也是考驗自身耐力的種種挑戰。走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有哪些因素會造成職涯建立的阻礙呢?蘇副總表示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沒有工作知識、沒有USP (unique selling point)獨特銷售賣點、沒有策略這四項特點,都是職涯跑道中的絆腳石。

    那麼,什麼是獨特銷售賣點呢?每當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用Dyson吸塵器的時候我都會回答,因為我認為Dyson吸塵器的吸力及設計比市面上的其他產品都好,而這個

「吸力好、設計優」的特點就是獨特銷售賣點的概念。獨特銷售特點不限定於任何形式,可以是企業的銷售技巧、可以是完善的顧客服務,也可以是一個動人的品牌故事。找到你的獨特銷售賣點,選擇你要走的道路吧!

    以下是一組幫助你找到自身USP的基本模組,如果你目前還沒有任何頭緒的話,那就試著填填看吧!

  • 我是一個____的人?
  • 我有____的特質?
  • 我有_____能力是公司需要的?
  • 我的這些特點適合_____的產業性質?
  • 我跟其他人有____不同

 

職涯道路上的墊腳石

身為商科學校出身的我們,除了金融業、保險業、會計事務所外,還有哪些產業是我們可以去嘗試的呢?蘇副總提出了許多職位來進行分享,提供給身為NTUBer的我們更多的職涯跑道來做選擇。

 

新鮮人職涯選擇一:銷售員

職位描述 : 當銷售員一定要個性開朗嗎? 其實不一定,有些銷售員幽默風趣,又擁有非常專業的產業知識;但也有些業績好的銷售員講話不夠大聲且生性害羞,卻依然能成為超級業務。這是因為他們有辦法在與客戶的會談中銷售出自己,不管是先取得對方的好感或信任,總之,就是讓對方買單這個人。

必備能力 : 承壓能力、分析能力、溝通能力、專業能力、總結能力。

 

 

新鮮人職涯選擇二:行銷人員

職位描述 : 依公司及顧客需求,規劃活動行銷規劃及執行、資料分析及市場調查…等、與各部門溝通,並需了解產品特色,負責編寫行銷企畫書…等、選擇適當銷售工具,執行產品設計包裝,建立品牌價值、經營網路數位平台及使用工具推廣。行銷的工作內容其實很繁瑣,簡單來說就是「雜工」,只能「一直做,做到煩躁了、疲累了,然後告訴自己,休息一下再繼續去做。」

必備能力 : 簡報提案、趨勢分析、溝通協調、軟體美編、整理分析等能力。

 

 

新鮮人職涯選擇三:產品經理

職位描述 : 指在公司中針對某一項或是某一類的產品進行規劃和管理的人員,主要負責產品的研發、製造、營銷、渠道等工作。產品經理是很難定義的一個角色,如果非要一句話定義,那麼產品經理是為終端用戶服務,負責產品整個生命周期的人。擔任溝通協調者,適合口才不錯、年輕、願意下工廠,了解產業的人。

必備能力 : 深度研究行業、建構商業模型、數據深度分析、系統思考、創新、資源整合等能力。

 

 

新鮮人職涯選擇四:採購人員

職位描述 : 初階採購人員進行行政瑣碎工作(比價,出單,跟催,品管等),高階採購人員則需要了解更多的事務,例如 : 跟誰下單、議價與買的關係

必備能力 : 外文、溝通議價能力、excel能力(考證照)

 

 

新鮮人職涯選擇五:工程師

職位描述 : 對於工程師而言,寫程式是最基本的。學習程式的過程只是基礎的思考,有了基礎的思考你才能開始去想你想用程式做什麼。很多工程師寫到最後都會產生倦怠,開始不喜歡每天面對冷冰冰機器的生活,因此,在進入這個行業前,評估對它的熱忱是非常重要的。

必備能力 : 團隊合作、快速學習新技術、鍛鍊產品思維、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等能力。

 

 

新鮮人職涯選擇六:公關

職位描述 : 公關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了解、溝通、傳播的過程,換句話說,只要牽扯到人與人相處互動的事情,都包涵在公關的範圍裡。公關不是只擺著看的花瓶,由於常常要因應活動會場的臨時需求,因此,要可以踩著三吋高的高跟鞋搬一大桶礦泉水,細活粗活都要願意去做。長得漂亮並不重要,長得ok就行,重要的是象徵資本。

必備能力 : 良好的中、英文溝通能力,資源收集與媒體聯繫的執行能力,基本的商業禮儀,熟知公關人員的工作內容,並與客戶、媒體、資訊來源及同行間培養良好關係。

 

 

新鮮人職涯選擇七: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採取的是一種多重事業的路向,這些具有多重事業的人可能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又或在某一行業得到相當成就時轉往另一行業發展。成為斜槓人,能夠為職涯找尋更多機會,發展自己的潛能。在選擇成為什麼斜槓前,應該先做好人生規劃,建議30歲後,主業穩定,再開始找有興趣的領域,否則只是多個低薪的工作而已。

 

 

打工度假也是一種職涯選擇嗎?

以前是加分,但現在卻是減分的,容易被企業認為輕易的放棄工作,逃離職場。

 

 

在校累積經驗,多聽多看多學

 

在校累積經驗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了這麼多職位的介紹,有些共同關鍵點,可以在在學期間多多去琢磨,讓未來的路更順更廣。例如 : 培養適合這份工作的氣質、外語能力、溝通協調以及建立人脈(助發展升遷)等。還沒想好未來方向的同學們也不用著急,從上述中選出幾個有興趣的產業和職位,深入研究,等到畢業找工作時,就不會這麼的陌生、迷惘和毫無頭緒了。祝各位NTUBer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前程一片大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