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講座】 104 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協理—翁維薇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2-29

【企業講座】 104 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協理—翁維薇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顏明揚)

 

        數位金融3.0的時代,是如何影響人的需求?我們的生活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進入職場前又該如何預備?北商職涯大使團隊特別邀請翁維薇講師來跟各位分享她的看法和給學生的建議,讓各位對金融產業分析與趨勢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鮮人就業市場的挑戰與機會

       相較於2018年,2019年社會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少了4%,年輕人面臨工作難找且低薪的挑戰,但儘管如此,社會上還是出現相當多的職缺,主要原因都是缺乏技術的工人,因此講師提到在就學期間建立自己專業的技能相對重要,且無往不利。即使挑戰在前,新鮮人在新時代仍然有許多機會。第一,相較中世代,年輕人更懂得在科技和社群上的使用,也因此在消費市場上佔有相當大的優勢,第二,新鮮人敢衝、敢試,在選擇工作和面對工作時更加努力學習,這也是許多企業年年招收新鮮人的原因。

 

新時代數位經濟工作需求的提升

        在普遍工作機會下降的時代,仍然有一項工作需求正在逐年提升,那就是數位經濟相關的工作,從2012年的12%成長至2016年的41%。首先是軟體開發類,其次行銷/產品企劃類、藝術設計類、生產製造類、金融專業類,新時代,缺少的是一個充滿創意的腦袋和懂消費者的心。

 

數位金融4.0強勢登場

        現在的生活行動支付隨處可見,各家銀行也在推廣行動銀行,透過手機就能完成在銀行要做的業務,免排隊等候,趕在營業時間結束前處理。但數位金融4.0的時代,更是終結了實體銀行的存在,純粹只在網路的銀行,在2020年也陸續登場,將來銀行、LINE BANK、樂天國際商銀…。結合行動支付或網路購物等多項功能和一條龍式的服務,將在台灣颳起一陣純網銀的風潮。

 

        數位金融4.0從有四大重點,一,虛實整合,從電子商務、醫療院所做更好的整合。二、KYC,Know Your Customer,生物辨識系統、無卡提款,如何在網路的世界辨認客戶並給予更符合需求的服務是數位金融4.0正在強化的工作。三、跨界人才,設計UI、成長駭客,爭取更多有創意和技術的人才進入企業,跨界合作。四,open API,消費支付、生活繳費,讓客戶達到真正的免現金生活方式。

 

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好人才

        新時代的我們首先不要錯過任何培養專業的機會,從學校課程做報告開始,就開始培養自己用企業的思考模式,什麼樣的簡報會吸引目光、需要強調什麼重點…,學習將每件事做對做好,校內外實習也很有幫助,是經驗累積的開始,別害怕去嘗試,去做就是學習的起點。拓展相關領域的人脈,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認識業界的同事,透過讀書會、實習活動、體驗課程等…,擁有人脈就代表更多機會。最後,多參與創意競賽,闖出人生新夢想,業界許多模擬企業的競賽,或是產品創意發想競賽,試著將你的想法付諸現實,讓更多人看見。

 

善用資源學習和找尋機會

        最後,講師介紹104人力銀行推出的線上網頁小幫手-104職務大百科。透過數據統計幫助你了解過去該科系學長姐的就業出路、職務需求,甚至薪資高低等…。這類免費的職涯工具可以協助你更了解職業,有效利用一定有幫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