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介紹】美妝帝國—POYA寶雅股份有限公司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3-20

 

【企業介紹】美妝帝國-POYA寶雅股份有限公司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詹景瑄)

        寶雅,這個眾所皆知的美妝百貨,於1985年起家至今,已有209間分店,近幾年的毛利率甚至高於百貨股王統一,這樣的美妝帝國是如何一磚一瓦打造而成的呢?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寶雅創立的品牌故事以及銷售心法!

 

        寶雅創辦人陳建造家中本是經營中藥批發的生意,而他的妻子家中則是做戒指、耳環、配件等飾品,於是,陳建造白天在家中幫忙中藥批發的工作,下午則和妻子一起出去賣飾品。有一天,他的嫂子卻不高興地對他說,你如果要賣這些女人家的東西,就出去自己做,不要再留在中藥行了,意思是讓他乾脆專心賣飾品,聽到這些話的陳建造是生氣的,因此,他離開了中藥行,也奠定了他一定要成功的決心,就是為了要爭一口氣!

 

        之後他們的飾品生意越賣越好,到最後於1985年成立了第一間老字號美妝,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美華泰。經營了一兩年的時間後,陳建造卻覺得有些經營不下去,便和妻子移民到阿根廷開始了水養殖的事業,但畢竟人生地不熟且從事養殖事業等於是從頭開始,短短兩年後便宣告失敗回到台灣,成立寶雅。

 

        以月租150萬搶下南京商圈200地坪的店面、每間分店平均年營收7777萬元、2018年毛利率較統一超高了一成、台灣版的唐吉軻德,這些總總的訊息無一不在透漏著寶雅的成功,究竟寶雅用了哪些經營方式,將他的帝國打造的無堅不摧,越來越穩固?

 

  • 高於一般通路3-4倍的貨架長度

寶雅每間分店的佔地至少100坪以上,因此店內除了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各類品項的商品,也有足夠的貨架長度,而加長貨架長度目的在於吸引「非預期性消費」,讓消費者在無形中購買原先沒有預期要買的商品

 

  • 產品包羅萬象

三千九百多種款式的襪子、九百多種的髮飾選項,一年平均可賣五百萬個髮夾,促成了小飾品薄利多銷、積少成多的戰術

 

  • 鄉鎮包圍城市,一站式購物

許多中南部的鄉鎮沒有生活百貨,而寶雅除了提供美妝產品外還有許多生活用品、零食等商品,大大增加了民眾消費的便利性,成就了小型百貨的商機

 

  • 以租代買,快速展店

店面採用以租代買的策略,提高機動性,讓分店能夠快速的遍地開花,且現金流高,開立一間分店需要2500萬的資金,而帳上現金則維持在7-8億間,使得開分店對寶雅來說簡直是輕而易舉

 

        寶雅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大、多、現金滿的方式,走在拋光的地磚上,琳瑯滿目的商品由明亮的光線打照,除了讓商品更加清晰,也讓消費者感到舒適。加上早期就開始的會員經營策略,讓會員消費能夠享有折扣,一路累積了許多忠實的顧客,也讓顧客產生了習慣性。寶雅成立至今已邁入第35個年頭,也預計要在2030年達到400間分店的盛況。這間從台南西門崛起的的美妝百貨,到如今開遍南北各地,陳建造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也爭了那一口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