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姐專訪】創業,你準備了多少?企管菁英轉戰餐飲—陳旻筠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4-17

創業,你準備了多少?企管菁英轉戰餐飲—陳旻筠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林子菁)

你是否曾經對創業有憧憬,或者覺得創業令人欽佩,對於自己當老闆有嚮往呢?現在的你也許還在準備階段,可能還對未來感到徬徨,又或許曾經未來想要創業的種子種在心底。

不論是還在就學階段或即將邁入職場的你,是不是對「創業」有既定的想像? 像是可以賺大錢、自己當老闆不須替別人工作等等。

看到人風光的同時,我們往往都會忽略埋藏在背後的艱苦與辛酸,忘記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擁有

北商職涯大使團隊特別邀請陳旻筠學姊來跟大家分享她的創業甘苦談及完整歷程,對創業有興趣的你,絕對不要錯過這篇文章喔!

 

自我檢視:喜歡什麼有多喜歡?

每個人都有徬徨迷惘的時候,遇到這個問題首先問問自己,對什麼有興趣什麼事會讓你有熱忱?找到明確的目標後,在做任何事就會少一點迷茫多一點確定。

 

學姐是北商企管菁英班,二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到中國當台幹,後來誤打誤撞嘗試自己到夜市賣自創品牌的飲料,但是夜市擺攤有許多限制,像是時間只能在晚上營業,收入也因營業天數少而相對低,在顧客的鼓勵下開始自己的創業之路。

 

創業之路一步一腳印,從夜市擺攤到現在自創品牌開了三家店,分別是飲料店、義式料理及火鍋店。

 

想要創業必須要對「創業」抱有相當大的熱忱創業後可能沒有自己的休閒及社交時間,大部分時間都會被工作占據,若真的想創業,必須好好思考自究竟有多熱愛這份工作?你所抱有的熱忱可以支撐你做這件事多少時間?才不會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如果可以把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結合在一起,是好不過的。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創業歷程

 

學姊提到,一開始從夜市離開後找店面是最困難的,因為要考慮租金、原料成本、人事費用等等的因素,產品單價也會隨其升高。幸運的是,爸爸跟弟弟都是廚師,自己打工經驗也都是做跟服務業相關的,所以相對來說進入餐飲業是較上手的。

看過許多關於創業的書籍跟演講,經常有跟朋友一起創業,最後都面臨解散的問題,請問學姐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我的創業夥伴是兩位同班同學,到現在他們還是我的股東。很多創業人失敗的原因都是將錯怪在別人身上,沒有自我檢討。反過來想,假如跟陌生人一起創業失敗機率就會降低嗎?我不認為。比起跟陌生人我認為跟熟悉的人一起創業更加容易,因為你能更清楚的知道夥伴在想什麼,所以我也不覺得創業一定要單打獨鬥,三個人的頭腦能想到的一定比一個人想的多。」

 

「只要大家目標一致、做事風格一樣,個性不用一樣沒關係,根據每個人擅長的事情做專業分工,相信對方的專業、判斷跟決定,對彼此保持信任就夠了。」

除了店面問題,還面臨過其他的挑戰嗎?

「資金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問題,對我們三個來說都是,我們三個家裡都不是說非常有錢。開店規模可大可小,但是錢的問題一直都很令人煩惱。雖然目前還在負債,但我相信只要三人信念一致,團結一心,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第二個遇到的問題是人,草創時期要找頻率相同的員工並不是那麼容易,有些員工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會吵架或直接離職,普遍人認為餐飲業的工作很好找,且素質不高,此時和員工的共識就會產生出入,衍生出管理問題,例如:員工對這份工作的責任感低,有責任感的人會在明天休假前把所有的工作交代好再下班,沒有責任感的人,下班時間到就會把剩下的事情丟給明天上班的人,而沒有交辦好剩餘的事項直接下班。」

 

「創業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不可能完全準備好才去創業,就像考前就算讀完考試範圍了,也無法保證能考滿分。我們能做的就是從過程中慢慢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困難,這樣創業之路才能走得越來越好。」

 

不浪費任何機會!

除了知道自己的熱忱與興趣外,藉由社團、打工不同的機會從中汲取前輩們的經驗,並內化成自己的軟硬實力,找到自己喜歡的角色與定位,慢慢訓練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浪費任何一個能學習的機會!

 

想創業的人必須要有很強的企圖心和決策能力,並且不怕吃苦。和共同創業的伙伴目標要一致,處理任何事不僅要很積極,也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受挫力來面對可能發生的風險,最重要的是要有很清楚的目標及開拓市場的野心。

 

這些看似平常的態度,其實都是從一件件小事累積起來的,不要小看任何一件你覺得沒什麼的事情,也許以後你會感謝自己曾經經歷過這些小事,讓你自己在未來遇到相似問題時,知道用什麼方法去解決。

 

離開舒適圈,不要在年輕時選擇安逸

選擇待在舒適圈的人,當他們在遇到風險時,沒有抗壓性也無法承受挫折。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因此出社會後不要只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要持續學習來充實自己,才能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競爭力與實戰力。

 

不論身分、背景、年齡都要活的年輕。即便可以選擇安逸,也要對任何事都敢於冒險,在年輕時願意嘗試、接受挑戰,雖然比安逸的人少一些一帆風順,但面對事情的態度絕對會大大不同。

 

「將來的你會感激現在努力奮鬥的你」是學姊的座右銘,有些人對創業憧憬是可以賺大錢,實際上其實生活很累且壓力是很大的,學姊說道「在我這創業的一年半裡,有過各式各樣的歷練,面對困難或挑戰時因為經歷不同,對事情的看法或是遇到問題的態度,是與那些畢業後選擇安逸工作的人的差異。

 

訪談最後,學姊鼓勵將來想要創業的學弟妹們,「在年輕時多嘗試不同的事物,過程中全心全意的投入當中,不要選擇安逸、害怕失敗,應該勇敢的多方嘗試並主動學習。

 

筆者也非常認同學姐的理念,我們應該對任何事保持高度好奇心與熱忱,不要在年輕時選擇安逸,離開舒適圈,把握任何機會,因為機會是給隨時準備好的人,並且思考如何在自己有限的人生,創造出最大的自我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