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面試技巧看過來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5-25

面試技巧看過來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詹景瑄)

5


我們想讓你了解的是...?

在面試前、面試當下、面試背後這三個階段,你應該去思考、行動及注意的細節,幫助同學們未來在求職上能夠順利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又是一年之中的畢業季,市場上即將湧入一批社會新鮮人,而在就業的過程中,「面試」是少不了且重要的一環,究竟面試應該怎麼去做準備呢?我們將其分成三個階段,面試之前、面試當下、面試背後來做說明。

 

 

【面試之前】


   Ⅰ.自我整理

            盤點過去自己的經歷,了解自己的優、劣勢,你要先了解自己,才能讓主管了解你。以下提供兩種方式 :

   一、時間軸法

       從目前的狀況出發,去思考未來三到五年甚至長期的人生目標,並往回推,列出你要如何實際行動,才能達成你的目標。有了目標之後,開始回朔過去的經歷,有哪些是與你要應徵的職缺有相關聯性的。

  • 從現在開始回顧過去,越久遠的越少提,除非是很有特色或是人生中的轉折點
  • 先列點再詳細敘述
  • 過去的經歷與現在應徵的職缺有什麼關聯
  • 從經歷中選取幾個亮點,以BAR形式完成

Background(背景) → Action(行動) → Result(結果)

BAR舉例 :

舉辦招募說明會沒有同學到場(背景) → 緊急粉專線上直播(行動) → 成功招募到5位同學(結果)

 

二、列能力清單

       檢視科系、選課、社團、打工、競賽當中,反映了你哪些性格、發揮了什麼能力、學習到什麼,並在上述時間軸上找出可以佐證的經歷及量化的事跡。

 

   Ⅱ.目標分析

        查看企業官方網站,收集公司的產業別需要哪種形象的員工並事先了解公司文化、傾向錄用哪方面的人才等資料,來決定你在面試時要如何表現自己。以下提供幾點讓同學們參考思考的方向 :

  • 這個職位一天中的工作內容
  • 這份工作需要哪些背景知識
  • 公司的基本發展方向

 

   Ⅲ.答題準備

        檢視自己的履歷,將面試官可能問的問題思考過一遍,並準備好如何回答,減少在面試當場回答不出來的窘境。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事先在家裡演練,建議不要背逐字稿,可能會讓面試官印象不佳。以下列幾個面試常問的問題 :

  • 自我介紹
  • 舉出自己的兩個優、缺點
  • 說出三個勝任這份工作的理由
  • 你最挫折的一件事是?
  • 你有甚麼問題想要詢問?

 

   Ⅳ.身心調適

        如果以上所述你都準備好了,那就好好調適身心,不要讓其他的因素干擾當天的面試。

  • 食衣住行,一切提早

食 : 面試當天建議和平常的飲食習慣相同

衣 : 面試衣服提前思考、準備好

住 : 面試前一天盡量提早休息,讓自己儲備能量,精神滿滿

行 : 面試當天絕對不要遲到,這會讓面試官印象大大降低

 

  • 再次確認,預想流程

再次確認面試地點及要帶的物品

 

  • 保持呼吸,適時伸展

在等待面試的過程中,記得調適呼吸來緩解緊張的情緒

 

 

【面試當下】

    這一部分會提醒大家印象管理需要注意的細節,並將面試過程比喻為排球流程的競賽來做說明。

   Ⅰ.管理印象

        主管對你的印象並不是在面試當天開始與你對話時,而是在面試之前就開始了對你個人印象的評分。郵件的回覆、電話接聽的態度以及在等待區等待面試時的肢體表現都是面試官可以從中獲取資訊的細節。

 

        當你走進面試空間前記得敲門,並在進去當下和面試官有短暫的眼神接觸,禮貌性的點頭打招呼。在面試過程中表現一點緊張,反而會顯得親近,另外,不要過度的自信,讓面試官感到你囂張的氣焰,會讓對方感受到威脅。

 

   Ⅱ.發球

        發球是認識彼此的一個過程,最剛開始一定要聽清楚面試官說了什麼,在這個過程中「聽」往往比「說」更重要。把握自我介紹的機會,可以用「現在的我 → 訓練背景 → 實戰經驗 → 專業能力 → 期望目標」的流程來做說明。

 

   Ⅲ.機會球

        在這個過程,是一個很好表現自己的機會,面試官可能會由實務經驗、關鍵能力及未來規畫三個面向來問問題,而此時,就是你說故事的時機。而故事怎麼說,也很重要。建議用實際的例子來表現合作、觀察、態度等特質,烘托出自己的能力。以下列出幾個常見問題 :

  • 你有什麼特質?
  • 談談你...的經驗
  • 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
  • 人生的目標

 

   Ⅳ.殺球

            殺球也就是面試當中的魔王題,我們分成看態度、問規劃、看能力三個部分來說明。

一、看態度

在這一部份要把握的原則是態度要誠懇、收起銳氣並且不做他人及個人的批評。以下列出常見問題 :

  • 你的缺點是?
  • 面試公司有哪些缺點?

(面對以上的問題,盡量談能改進的面向,表現出反思,並提出改進的方式)

 

二、問規劃

這部分把握的原則是誠實說、保持彈性,強調自己的偏好而非優與劣,面試官主要想知道的是你能不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思路。以下列出常見問題 :

  • 你面試過哪幾家公司?為什麼?
  • 最後會選哪一家?
  • 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 預計要在公司待多久?
  • 從畢業或離職到現在你做了什麼?

 

三、看能力

這部分把握的原則是仔細聽、慢慢說、先破題再做論述,對不懂的地方千萬不要裝懂胡扯,盡量表現出積極學習的態度。以下為常見問題 :

  • 你對...(專業名詞)有什麼看法?
  • 如果遇到...要如何解決、因應?
  • 對這份工作的了解?
  • 你對公司或工作的建議?

 

   Ⅴ.天外飛球

        天外飛球題指的是跟履歷或工作毫無相關的問題,在這個部分面試官想考的是你的臨場反應、創意、特質,建議花點時間思考再作答,以下為天外飛球的例子 :

  • 介紹本公司歷史
  • 現場演練決解決衝突
  • 解數學題

 

   Ⅵ.換邊發球

            在面試的最後,通常面試官都會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嗎?這個時候也是很好發揮的時候,在這個部分建議秉持著大公小私的原則,大公就是關於公司未來發展等大面向的問題而非著墨在小私個人福利等方面。可以問真正好奇的問題,或者是針對剛剛面試過程聊到的部份去提出疑問。

 

 

【面試背後】

    當在準備面試題目時,建議大家多多去思考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背後,想要了解、想要看到的是什麼。通常,面試官主要會想知道的是 :

  • 硬實力和軟實力(專業度)
  • 性格與特質(工作態度)
  • 個人的生涯規劃與對工作本身的了解(與公司文化的融合度)

            

 

        今天和大家分享了許多關於面試方面的準備,希望大家能有滿滿的收穫。另外,同學們在每一次的面試之後其實都可以去反思過程中有哪些表現好的地方,與需要再做改進的地方,做為下一次面試的參考。在求職的過程中也希望同學們思考清楚求職公司的文化、制度、環境是否是你嚮往的、想要的,避免未來在工作上感到痛苦。公司在面試你的同時你也在面試公司,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文章內容擷取自蘇俊誠講師面試技巧看過來的演講)

 

 

影片網址 : https://bit.ly/2Xzvm64 (請用學校帳號登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