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姐專訪】任何嘗試都可能成為你的利器!華為開發經理—李璟學長

By Job好找】編輯群 2020-06-03

 

華為開發經理李璟:「任何嘗試都可能成為你的利器」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林子甯)

 

華為中國通訊業的領頭羊、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位列第61名。18萬名員工多來自中國頂大,但其中一名來自台灣,是2017年全台應徵上的應徵者中唯一一位應屆畢業生。

今年28歲的李璟,五專就讀文藻主修英文副修法文,二技念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最高學歷為台科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在研究所期間作為與澳洲昆士蘭大學交換的交換生,取得兩所學校的雙聯碩士。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大學這個階段可能是學生們最迷茫的時候,時常會有你以後想做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現在的科系是你喜歡的嗎?這些問題時常出現在你的周遭,而答案卻要靠自己不停地摸索,並非可以一次交出完美答卷的。學長在這個問題上給了一個很有用的建議:

1.選出大方向:可以是你想進入哪間公司,或是你想成為什麼工作者,可以很不切實際也沒關係

2.列出進入某公司或某職業所需的能力

3.比較自己與所需的能力尚缺乏了什麼

4.朝著缺乏的部分大步邁進

或許在尋找的路上會犯錯、會迷茫,但學生時期的犯錯都能幫助你開闢出一條更適合你的道路,只要敢於試煉,終會開花結果。

不要害怕踏入未知的領域,跨界能為你帶來想像不到的收益

也許有些人會困惑,嘗試不同領域真的好嗎李璟學長是個很成功的例子,從英文系轉到商學院,讀了五年的語文突然要跨界到從未接觸過的會計、經濟、統計等等,這些被學長視為成長的養分、強大的武器,學長說:如果只有一種專業是不夠的 ,比別人多一份專業,就比別人多一分競爭力。相較於一般高中甚至臺大清華北大的學生,技職學生的優勢在於就讀高中時就有一項專業是能在履歷上呈現的,而且也更早的尋找自己未來的方向,也許我們的學歷不足以跟頂大的學生較量,但我們的專業絕對可以補足學歷上的差距。

品格教育是台灣學生的核心價值

品格教育是很重要的一門課,台灣現在的市場面臨一個狀況,就是其他國家成長太快了,台灣本身擁有的專業知識已經逐漸被超越;但我們擁有的人格修養是從小就被著重培養,深植在我們心中的。根據學長的經驗,知識會還給老師,但人格修養卻可以改變性格,提升自我價值。

外國人對於台灣人才的印象皆是謙虛、有禮貌、負責、肯吃苦,但有些國家卻只注重專業知識而未著墨於品德教育,這些從小就被教導著我們習以為常的特質,是台灣人擁有的核心價值,積極更是我們應該要時刻保持著的態度。

圖片來源

海外求學工作究竟是好是壞?

在採訪中我們問到學長,對於自己在海外的求學經歷以及海外工作經驗有什麼看法?學長說:如果在學期間有機會交換到國外看一看是很好的機會,因為那會讓你的也變得立體不會只侷限在台灣,對於自身的履歷會有加乘的效果。且在台灣的市場太小、出路太少,即使你有比別人多一兩項專長,也不會比只有一項專長的人擁有更多薪資上的加乘效果,但在國外企業卻是很不吝嗇給予有能力的人應有的報酬。這是學長認為在海外工作相較於台灣的好處。但缺點就是會踏出自己原有的舒適圈,與自己的親朋好友疏遠,而這是好是壞就因人而異了。

也有太多人未來的工作與自身所學是完全不同領域的,也許多數學生覺得現今所學以後根本用不到,但是學長認為不管學什麼都有可能在將來是你的武器,也不要覺得海外工作求學是個達不到的夢想,多數人都會害怕自己的語文能力不夠好,以對岸來說清華、北大的學生英文能力未必真的比我們好,因此不要隨意的看輕自己,其實台灣人的英文能力沒有自己想像的差。

實習不只為了拿學分,更重要的是找到對的路

實習是個體驗的機會,能夠了解自己究竟想不想在未來的五年十年步上這條路。學長在求學期間學長做過三份實習工作,第一份實習是與金融產業相關,在第一份實習之後學長就知道,其實他不喜歡金融的工作,因此對於未來的方向又更明確了一些,在三份工作中有兩份是不支薪的,所以學長認為如果能在過程中有收穫,就算沒有金錢上的報酬也是值得的。

而從實習中也體悟到,只要拿到面試機會,學歷就已經不是最重要的,技職學生的優勢就是在此刻展現出來,人格特質才是決定性的關鍵,只要拿到面試的入場卷,我們與一般大學生就是站在同個起跑線上。

學無止境,把握空閒時間

在採訪的最後學長提到,就算是現今月薪50萬的人,在下班後還是利用各種資源學習,學生時期的時間相較於上班族其實是更具彈性的,因此學長建議不要永遠只想著吃喝玩樂,更要掌握時間提升自我能力。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要覺得機會都是別人的,只要做好準備機會一定會來到你身邊,只是時候未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