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的場上實況轉播賽

By Job好找】編輯群 2020-08-30

我的場上實況轉播賽

模擬面試活動紀錄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詹景瑄)

角逐前的寧靜:

來到現場,行政7樓的會議室一片沉靜,這樣的氣氛,好像正在醞釀著待會激烈的角逐戰。環顧一圈會議室,所有的將士們皆蓄勢待發。我放下背包,腦子裡開始回想早上匆匆擬下的自我介紹草稿,因為沒有過多的準備,此刻的心裡顯得有些不平靜。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逐漸到齊,沒有多餘的時間沉澱,很快的,第一輪模擬面試即將正式開始!

 

戰局中的不安:

進入側貴賓廳,面試官已在原地等待,這次模擬面試是由團體面試的方式來進行,同時也會有一些同學在觀眾席旁聽。依序坐下後,我悄悄的觀察了身旁的同學,面頰緊繃、手指握拳、背脊僵硬,似乎,還能聽見他深呼吸調節情緒的聲音。我想他也是有些緊張的吧!

 

然而出乎意料的,打破空氣中瀰漫著緊張氣息的人,正是我們這次邀請到的模擬面試官,微軟業務襄理-劉辰康。劉襄理不像傳說中那些“嚴肅冷靜,容貌威嚴,舉手投足之間都流露著一股不可侵犯的氣息”的面試官;也不像有些面試官精明幹練、實事求是,總是針對弱點進行提問;他用很輕鬆的語氣及方式,為我們的第一論面試做開場。首先,劉襄理簡單的做了自我介紹並說明待會面試進行的方式,過程中也數次鼓勵大家不要緊張。此刻,從早上緊繃到現在的情緒,似乎有了些許的緩和。

 

終於,面試官丟出了第一個問題:「在以往的經歷中,遇過最大的挑戰是?」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曾經也被問過,也努力的思考過,但我還找不到一個很好的答案。當下,我們三個人都沉默著,沒有人回答,為了時間的控制,面試官直接延伸到第二題:「人生中失敗的經歷?」同樣的大家都思考了一下,終於,有同學開始發言了,我記得過程中我認真的聽了他所表達的內容,同時也認真的思考著我待會的回答。就這樣,我在她回答完後第二個舉手了,我分享了當時我第一次做採訪的經驗,那時的我經驗不足事前也沒有做足準備,傻傻的就上場採訪了,沒有前言、沒有輕鬆的氣氛、沒有歡樂的道別,有的只是像唸教科書般唸著訪綱的聲音迴盪在教室中,一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點窘迫。這一輪模擬面試中,我們陸陸續續被問到「短、中、長期目標?」、「與他人發生衝突時如何解決?」、「為什麼要僱用你?」及「如何面對及處理不同的壓力?」等問題,而時間也在思考、回答及發問中流逝,將近一個小時過去,第一輪面試結束了。心裡小小的鬆了一口氣,我們依序走出貴賓廳。這上半場的球局不論是好是壞,總算是打完了。

 

平復後的反思:

  中場休息十分鐘,下一輪輪到我擔任觀眾,內心十分期待,因為這意味著我可以坐在觀眾席觀摩其他同學的面試過程。我一直很想知道同樣的問題,別人會如何回答。就這樣,我聽了三個不同科系的同學回答面試官同樣的問題,同樣的他們也被問到了最大的挑戰一題,而有一位同學的回答最讓我印象深刻。他唯一的經歷是在餐廳打工,很平凡也不搶眼,但依據他的描述卻能讓人感同身受他所面臨的挑戰。他說 : 「我們餐廳送餐規定需要小跑步,並且送的餐都有附湯,很難避免不灑出來,所以他自己利用下班時間反覆練習,他覺得別人可以做到不灑出來,他也一定可以做到!」就這樣他成功了,而我也懂了。雖然只是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餐廳打工〞,但是面試官想要看到的卻是我們如何去面對及解決平時所面臨到的難題,是放任、得過且過還是會堅持努力到底?

 

        這一次,透過不同的角色,我看見了不同的角度。常人總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點也沒錯。此前,我一直不明白,到底要準備什麼樣的內容、從什麼樣的出發角度、用什麼樣的表現方式才能夠打動面試官。但此刻,我似乎有些理解了,在整個面試的過程中,不管是在描述事件時還是表現出來的態度,我認為都要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真誠以及積極,當然,內容的準備也很重要。有了這次的模擬經驗,我想往後在準備面試時會更有方向。

 

敗局中的成長:

  有了剛剛的模擬經驗,緊張的情緒也緩和了許多,我面色平靜地走進去,等待著下半局的開場。這一次,面試官拋出來的第一個問題是 :「請大家好好想想自己想要應徵的職缺是什麼,以及它需要什麼樣能力或特質的人?」我一聽,心裡便想 :「這題簡單,不需要過多思考便能夠回答。」果然,很快就有同學開始舉手發言了。這一輪模擬面試也在這樣類似搶答的過程中進行,我還記得那天,面試官和我聊到有關於抗壓的問題,他問我 :「在餐廳打工壓力很大嗎?」老實說,我當下腦筋一片空白,所以直覺的便回答 :「我並不覺得在餐廳打工壓力很大。」然而事後經由面試官的提醒,我才恍然,原來我犯了那麼大的錯,忘了自己那時在履歷上打工經歷的相對應位置寫了抗壓性的特質!同時我也慶幸著這是模擬的練習,如果是正式的面試,成功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

 

淬鍊後的收穫:

  球局的尾聲,兩位模擬面試官對於大家今天的表現統整了一些建議及回饋,並且開放大家問問題。他們分享很多同學都太過於謙虛,錯失了好好展現自己的機會,不論是哪種產業的企業通常都會需要口條清晰、具有邏輯思考等特質的人才。在自我介紹的部分會建議找到自己與職缺最相關的亮點之處,面試最後通常都會有詢問對方問題的機會,建議可以將自己對公司的研究化為問題,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或許就能為自己加不少分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