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名人專訪】就業,你準備好了嗎?吳寶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經理—孫淑芬經理

By Job好找】編輯群 2020-07-11

就業,你準備好了嗎?

吳寶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經理—孫淑芬經理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林子甯)

因為疫情關係,2020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剛畢業的新鮮人面臨到了找工作的問題,可能常常碰壁,找不到自己喜歡、嚮往的工作,但是你真的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嗎?真的準備好進入職場面對所有未知的挑戰了嗎?

 

你擁有的是學生思維還是職場思維?

多數人都會認為自己是新鮮人,進入職場就是要「學習」,但這其實代表著你還沒有準備好,孫經理在這邊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能再像學生時期被動的期待別人來教導,而是在職場應用所學的同時,對於實務經驗不足的部份,展現自己除了有主動學習的意願,也有自行找學習資源及快速學習的能力。」

 

根據經理在餐飲、旅宿及金融不同領域的多年經驗分享,前場及後場的人員重視的特質也不同。旅宿、餐飲業的服務人員,必須擁有觀察力服務熱忱,即時發現顧客的需求,主動提供所需要的服務;後場人員像是廚師、房務就需要具備耐力穩定度等特質,因為會持續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但是要如何將產品或是服務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執行者的穩定度就很重要了

 

金融業櫃台服務人員因為接觸的是金錢則需要精明、細心的特質,避免可能的風險,例如發現顧客異常的行為,避免被詐騙等。後勤人員較著重分析及規劃能力,控管作業程序,或設計方案提供給一線的人員推廣給顧客。不同產業、不同的職位需要的能力會不一樣,因此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是新鮮人求職不可不知的一項重要指標。透過人格特質可以大致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某個工作,讓自己在求職之路少走一點岔路。

 

興趣與專業不符合,應該怎麼辦?

也許你現在正面臨這個問題,但是這真的是個非A即B的選擇題嗎?在展現專業的同時能不能結合自身的興趣呢? 這是有機會的,孫經理給了一個很好的方向,選擇A路線不等於永遠沒有發展B的機會,你可以在做A的同時累積B的實力,再下一個分岔路口的時候就有足夠的能力踏入B路線。或是雖然選擇了A,但找出如何在其中做出B的樂趣的方法。例如你是活動企劃人員,對平面設計情有獨鍾,那麼在辦活動的時候自己可以再延伸做出吸睛的海報,雖然還未踏入設計部門,但是在做企劃的同時就已經在累積屬於設計部門的經驗了。

 

在多元化的的時代,現今很多企業再單純只看是不是本科系,更重視可轉移的能力。要看到自己的限制,才能落地思考職涯方向,但在框架裡也有多元的發展機會,也可能找到突破點。舉例來說:非醫學相關科系,想當醫生就有專業資格上的限制,但可以嘗試醫療產業其他的工作;如果你讀哲學系卻想做行銷人員,可以用哲學系的思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行銷手法。因此不要被科系框架住,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去發展,勇敢的突破它吧!

 

對的人比專業的人更為重要

你認為你是企業需要的人才嗎?沒有實務經驗的新鮮人,是否就沒有機會呢?企業會錄取的,其實不見得是最專業最優秀的人,而是對的人

什麼才是對的人?關鍵是企業現階段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若企業現階段需要能立刻發揮戰力或負責較複雜專案的行銷人才,就會要找有行銷相關經驗的人,不需要再花時間培訓。若企業現階段部門內有資深人員可以帶領、想找儲備幹部,或是希望年輕人可以帶入創新的想法,新鮮人就是企業考量錄取的人才。關鍵在於你如何在面試時,連結自己在學生時期的經驗,讓企業相信自己是有潛力的人才。

 

  除了專業能力和潛力,另一個關鍵個性。整個團隊裡現階段需要什麼樣性格的人?若團隊都是溫和平順、保守穩定的人,可是你的個性直來直往喜歡冒險,或許就不太適合。但有個例外,若公司認為需要有不一樣特質的人來帶動整個團隊的氛圍,那你的勇於冒險可能就會是加分的項目

 

對企業來說,所謂對的人,會依據企業不同的需要而有所不同,不一定是十全十美的人,也許你的專業能力不夠突出,但你的某些特質正是企業需要的,那就有機會彌補專業上的不足,成為那個對的人。例如 : 主動積極抗壓性、團隊合作,是多數企業都很重視的特質。

 

現代企業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科技應用的能力也是年輕人很有機會為自己加分的。年輕人應用科技的能力比上一輩的年長者厲害,這是我們的優勢,但要記得科技只是工具,要運用這些工具達成績效才是關鍵。例影片製作,不是只會用厲害的軟體做出很酷炫的影片,而是要知道影片要達到什麼目的,製作出能達成目的的影片。

 

如何凝聚團隊向心力?

在當領導者帶領團隊時,團隊向心力無疑是很重要的元素,但怎麼將向心力凝聚起來呢?和員工溝通時不需要用高在上的態度,但要能站在領導者的高度,帶領員工看到更遠的景象,並設定明確的目標。孫經理還有個小撇步,在公司的大目標下,協助員工探索個人的職涯目標是什麼,鼓勵員工找到如何在完成公司績效的同時也成就自己,或讓自己更靠近個人目標的方法,讓團隊能更有動力為了同樣的目標一起向前。

 

一輩子不可或缺的能力:溝通、系統性思考

溝通是每個人每天都需要使用的能力,只要有人就需要溝通。每個階段、不同場合、不同人事物都有不一樣的溝通方式,在職場上溝通是一門很重要卻很難學習的學問,很多人縱橫職場多年,卻還是學不會如何有效地與人溝通,因此,在平常與人交流時就要有意識的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

 

系統性思考也可以說是大局觀,在走當下這一步路的同時要能看到會牽動哪些事,下一步是什麼模樣,就像是圍棋,下的每一步棋都在為未來鋪路。可能很多人會說活在當下就好,以後怎麼樣以後再說,但是在職場上這樣的觀念是行不通的,有許多問題是互相影響、動態變化的,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能夠理解問題的全貌,推敲因果,做全盤的思考,才能做出最好的決策,同時也要保持彈性,以因應可能的環境變化。

 

海外求學經歷重要嗎?

首先你要知道為什麼要海外求學?你的核心理念是什麼?孫經理覺得最重要的是「突破舒適圈」,培養跨文化溝通的能力,海外求學必須踏出原本的同溫層,去接觸不同層面的東西,不能到了海外卻還是待在同溫層,像是到了美國但你都在華人圈,你的英文進步的空間就有了侷限,或是接觸不到美國人的思考模式,沒有拓展國際視野,那你的海外求學經歷相對來說就沒有帶來太多的改變,因為你只是換個地區生活,但是你周遭的人和思維並沒有不一樣。

另外,即使沒有到海外求學,提升外語能力還是很重要的,很多國外的資訊是國內沒有的,你可以直接地去看各國不同的資料、文獻,或是在有翻譯的資料中有疑慮時找到原始資料自己閱讀,而不會只得到片面的資料。

 

 

若不能一步到位,那就先去卡位!

在受到疫情的影響下,今年求職的難度大大提升,但是絕對不能待在原地等待機會降臨,而是要主動出擊!若現在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那就先去找一個稍微靠近一點的職務,在這個過程當中想辦法累積下一個階段需要的實力,在時機變好的時候才有能力跨去那個理想中的位置,所以絕對不能止步不前。

 

例如在有機會與他部門合作時,特別是自己心儀的職務,把握機會觀察與學習其中的技能,主動支援已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或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提升能力,例如自己創建粉絲頁,磨練文案撰寫能力、與粉絲互動的技巧,未來想爭取行銷相關的工作時,就能用作品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最後再提供給未來想要往人資發展的新鮮人一些管道,可以累積你的人脈和實力!也許你的同學就是業界大佬,可以從他身上學習不少業界經驗哦~

人資小週末:以社群交流為基礎,以協助新世代人資工作者職能養成為核心的社會企業,辦理許多實體活動與線上課程。

(臉書社團)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致力於培育國內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發展至今已20逾年,提供各式課程全方位提升HR專業競爭力。

圖片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