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名人專訪】如果你也想創業,那就幫自己開一扇窗吧!創業家兄弟公司共同創辦人—廖家欣總經理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7.23

如果你也想創業,那就幫自己開一扇窗吧! 

專訪創業家兄弟公司共同創辦人—廖家欣總經理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柳沛辰)

你也有過創業的念頭嗎?

我們熟悉的「生活市集」、「松果購物」兩大電商平台,是由創業家兄弟公司成立的,兩大平台流量都屬於台灣前十大的電商平台,很榮幸本次可以採訪創業家兄弟公司共同創辦人-廖總經理,一起來趟創業之旅吧!讓我們一起掌握創業趨勢、談談創業的點滴、釐清自己的特質、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業方程式!

網路時代的優勢你掌握住了嗎?

隨著網路時代來臨,職場上也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以前大家覺得機會總在大公司,其實現在的網路時代,給年輕人很大的機會,我們不用再思考著需要多大量的人力、資金或資源,才能闖出一片天。因為網路時代就是年輕人的優勢!這幾年成立的網路公司全都是採用輕資產這樣低成本的創業模式,我們不需要擁有任何的重資產,只需要一個最核心最關鍵的「平台」以及一顆創意的腦袋,這就是年輕人能切入的機會點,所以先找到自己的核心優勢並將其發揮,以輕資產的方式推動,在這個時代,創業對年輕人而言,不再遙不可及。

學習能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創業需要很多的經驗?不,創業更需要的是學習能力!經驗是你曾經做過的事重複拿來運用學習是在職場這條路上遇到挫折、困難或新科技是否能很快的學習到與商業的關聯。舉例來說,抖音與IG的興盛,消費者的眼球都在這兩項app上,那應該思考看看,在這些app上露面的必要性,透過這些新穎的工具曝光,達到宣傳自己的目的。廖總經理分享,起初LINE開始推出官方帳號與贈送貼圖的結合,她看到機會,但當時沒有LINE的專家可以聘請,在無人成為專家時,你必須靠自己的學習能力,才能把握這樣的機會。而學習能力,正是年輕人的優勢,因為一代比一代更容易接觸新的科技,廖總經理感嘆的說 : 「年輕人真的與這個世界更有連結,比如說Dcard,是透過公司的年輕員工才得知這個app。」,而有好的學習能力並不代表著你很聰明,而是你願意接受、探索很多的新科技,不斷處在居安思危的狀態,更廣泛的去涉略不同面向的資訊,找到自己人生的第二成長曲線,使自己的企業越來越好。

你的格局,你決定!

經理大學畢業時,她的老師認為,最適合她的不是一份高薪水的工作,而是去當「特助」,因為可以跟在經營者的身邊,參與很多重大會議,看著經營者如何應對進退,並學習經營者的思考模式,可是當時的她並不願意,現在創業後廖總經理建議想要創業或追求快速成長的年輕人,可以選擇進入新創公司工作,在公司規模不大時,公司的任何事你都可以知道,無論認為自己優秀或平凡,即便只是一個員工都很容易被注意到,你做的任何事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在大公司,公司的事你很難全權掌握,只有重大事情才以E-mail通知全公司的人。

沒有知名度的公司很難找到人才,因為多數人都想要去大公司,到新創公司工作的人也很優秀,他們在這麼多的職缺中,看見新創公司人少、高成長性、可以獨當一面這些特點。廖總經理分享,公司初創進來的員工都22、23歲,不到30歲,他們就當上主管,不是因為加入的時間早,而是他的能力足夠勝任。跟著一間沒有知名度的公司前進,能力也會迅速提升,他的一年可能是其他人的三年,因為在大公司三年,也不一定有在新創公司的機會、視野和格局。廖總經理創業前在大公司工作,平常不需要跟副總報告工作事項一個月只會見到副總一次,但創業之後,與她討論事情的合作公司都是總經理級。同樣的,若去新創公司工作也會直接跳一個層級,你就是公司的代表,這就是和大公司不同,廖總經理說一開始她也會害怕,但這也使你快速成長

身為創業家的特質

創業時我們都希望有大企業或天使投資人投資我們的企業,但如何獲得資源的挹注呢?向投資人尋求資源和向銀行貸款一樣困難,銀行需要擔保品做擔保借款,可是多數年輕人是沒有擔保品的。而廖總經理認為投資人看的並不是你有什麼擔保品,投資人想要看到的是,現在投入的資金未來會有什麼樣的成果這是和你交談的過程中,投資人認為你企業規劃的創新邏輯、處理事情的策略和遠見,是不是可以做出一盤生意,是不是能隨時變化策略及適應市場。因此投資人看重的是以上這些要點,而不是企業主題。具備特質的人,若選錯企業主題,夠迅速切換主題,並隨時開始;但不具備特質的人,選對主題還是不會成功。而大企業進行投資的要素,除了考量你本身的特質,也一併考量你的初創團隊的成員:PM、行銷、工程師技術等

失敗向前走一步就是成功

廖總經理常常與團隊加油打氣說:「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有成功。」創業家兄弟公司創業過程中,曾嘗試做許多不同的品牌,部分品牌經營一陣子仍決定結束,當時身邊的員工或家人都會疑惑真的要放棄嗎?為什麼沒有成功?面對這些問題,廖總經理會不斷地跟自己說:「現在的經歷都是未來成功的養分,失敗一點都不可恥,可惜和可怕的是,沒有因為經歷這些事得到任何的經驗

那我們創業吧,一起開啟人生的一扇窗!

廖總經理:「走向創業就像為你未來的人生打開一扇窗,那扇窗不僅打開你的視野與想像力,也將打開你自身的無限潛力。我從27歲開始在台灣網路產業創業,過去十年間見證了數位科技如何為台灣年輕的創業家帶來機會和機遇,也看到現今網路環境的變化和數位化環境,越來越有利於台灣的年輕人,我們台灣的創業創新能量並不輸其他國家,我真摯的企盼北商大的青年學子們能有部分往台灣創業創新的領域發展未來職涯,開創無限可能。」如果人生只有一次,那就好好為自己闖闖,推開創業的窗子,踏上這條職涯的路,儘管路上會有許多關卡,但我們握有這世代最佳的武器與我們前行,無須害怕,只要你願意向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