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姐專訪】成就未來,從自我定位開始!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蔡振宇學長

 

By 【Job好找】編輯群 | 2020-10-05 

成就未來,從自我定位開始!

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蔡振宇學長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劉怡杉)

    會計系畢業的蔡振宇學長,今年應屆考上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曾代表北商參加多次商業競賽,皆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並帶領學弟妹走在商業道路上,培養專業技能。也曾在北商四技開課,教授「國際租稅實務」。

 

有限的選擇,無限的未來,規劃造就不凡

    「你知道嗎,其實高職並不是我最初的選擇,是我爸爸的選擇,他希望我學一技之長。」兩年前,大三的蔡振宇學長,當時忙於準備代表學校的商業競賽,學長竟在百忙之中撥空,以自身的經驗作為依據,給予那時大一徬徨的我許多建議,那晚的當頭棒喝與心靈雞湯,都令我難忘至今。

 

「人,如何在有限的選擇內,為自己做出最好的規劃,並將家人的選擇,走成屬於自己的道路......」

 

    從蔡振宇學長身上,我見證了魔法般的過程。「高一的時候,我就已經為自己規劃好未來三年的目標,也訂好了想考取的大學,接著一步一步實踐,所以我在高職時就考取了記帳士和多益證照,更順利考上理想中的大學,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學長笑著說:「現在回頭才發現,我竟然真的都完成了自己的目標。」他輕描淡寫地將自己投注的時間、心力帶過,而正是那無數日夜的苦讀,挖掘了學長心中對於會計的熱愛,使他確信自己踏上的旅程,不僅是家人的決定,更是自己的選擇。

    「熱愛」與「成功」是相互輝映的,在專業領域上備受肯定的蔡振宇學長告訴我,一個關於熱愛的秘密,即便起初就讀高職並非自己的決定,但順著命運走,堅持不懈地努力,自然能得到好成績,那隨之而來的成就感,使他愛上了自己的專業。熱愛和成就實則出自一方,即是恆心。

 

規劃源於「目標」,找到心的方向,客製化自己的人生

    「不要盲從,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不是跟著大學進度走,就能走出自己的未來,要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北商猶如一個很安全的玻璃魚缸,每個學生都在其中日復一日,面對大小考試、按部就班,卻忘了大學四年正是決定未來方向的重要時刻。

    如今,蔡振宇學長已是政大會計研究所的研究生,仍走在自己規劃且熱愛的道路上,再一次見到學長,依舊是不藏私地親切分享,就像是一位難能可貴的引路人,希望能由與學弟妹們的接觸中,給出最合適的諫言。

 

如果你不開始發問,如何得到答案?

    北商的學生們都是無庸置疑的「乖學生」,我們在無形中缺乏了「不乖」的能力,鮮少跳脫框架做自己。盡力完成了父母的期許、師長的要求,和社會普遍價值的認同,卻忘了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不一定要像我一樣考研究所、準備會計師考試……其實,我最想告訴學弟妹們的是,不需要被限制在某個框架底下,現在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想做什麼,找到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再去增進那方面所需的能力,未來才有競爭力。」

    與其接受無感的未來、無感的人生,何不認真做出選擇?問問內心,想要怎麼樣的未來,由一個問題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人生。將夢想具體化,一步步培養自身的競爭力,不要受限於過去,用努力創造機會,培養自身能力,為自己增值,豐富內在,選擇就在手中。

    如果感到徬徨,是因為你尚未釐清方向,倘若心中已有答案,欠缺的便是具體的規劃,規劃是一條邁向成功的道路,努力便是腳印,遠方其實就在腳下。

    蔡振宇學長在北商的四年,他勇於走自己的路,為自己增值,培養出色的專業能力。追夢的路途不曾平坦,唯有不忘初衷,以堅毅的心志方能到達遠方。

 

專業證照、語言能力、學歷,皆是工具,是完成夢想的利器

    別人眼中的成就、口中的讚許,如果不是自己心中渴望的未來,都只是浮雲。找到真正想從事的產業,現在開始培養專業能力,一一增添自己擁有的工具,補足相關知識、證照、能力,主宰自己的未來,開創未來職涯,從心開始。

    訪談最後,學長誠心地說:「北商的學生,足夠聰明也願意努力,我們不比任何一所大學的學生差,只是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帶著熱情啟程。大學四年比想像中來得快許多,越早確立目標,越能增進自己的能力,超越其他人。僅是就學校課業上付出努力,是完全不夠的,必須思考畢業之後的方向,並努力培養自己。」

    唯有用比旁人更加遠大的目光,以遠眺的方式思考,進行規劃,最終才能成就自己與未來,跳脫玻璃魚缸,方能游進大海。安逸駛向平庸,不凡源於思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