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姐專訪】從會計事務所到銀行櫃員,我在嘗試中認識自己 —江宜珍學姊專訪

BY【Job好找】編輯群 ∣ 2020-10-02

從會計事務所到銀行櫃員,我在嘗試中認識自己

—江宜珍學姊專訪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周蔚馨)

成為社會新鮮人,對於出入社會的畢業生來說,一定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其實在大學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可以多參加活動、企業實習,累積自己的社會經驗。相信以上的經驗都會使你更認識自己,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到會計事務所實習才知道,原來跟我想的不一樣

其實當初也沒有想這麼多,只因為高中老師說會計很好,會計是可以學到專業的科目,有一技之長比較好找到工作,所以就選擇了會資系就讀。大學期間到了會計事務所實習,去了以後才知道,其實實務上的工作跟課本上的理論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而工作內容包含了:做底稿、寄函證、貼傳票、記帳、黏發票查帳等,給人一種很疲乏的感覺。而且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很少有互動,這不是我想要的!這時才發現原來讀了四年的會計,並不是我喜歡做且願意做的。所以,如果真的想進這一個產業的話,可以先進入相關企業實習,了解你想要進的公司及其中的工作流程是不是真的符合你的期待,才不會浪費時間,重新學習,從頭開始。

 

成為銀行新鮮人

在了解自己可能不適合會計事務所後,我就開始思考,自己到底對什麼比較在行。在多方的了解及嘗試後,發現自己好像對金融業比較有興趣。金融業又可以區分為銀行、證券以及保險。保險的不穩定性較高,證券距離會計專業相距太大,而最終選擇銀行。當時我面試了很多家銀行,最終選擇了玉山銀行。其他家銀行較注重個體及利益,也就是個人的業績。與其他銀行不同的是,玉山銀行的企業文化首重於團隊合作。公司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勝過一人單打獨鬥,用小組工作的方式有種互相幫忙互相照應的感覺。所以,在進入一家公司之前,了解公司背後的經營理念以及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樣的人適合去銀行上班

第一點,細心。在銀行工作一定要夠細心,尤其是第一線的櫃檯行員。櫃檯行員不僅須具備較多的專業業務知識與能力,還要確實收好從顧客手中拿到的現金,且核對每位顧客辦理的轉帳、匯款等,多一個0、少一個0都會影響到客戶的權益。第二點,說話的藝術。其實多數櫃檯行員都有業績壓力,必須向客戶推銷金融卡、現金卡保險業務等,所以不能怕生,要積極地與人溝通,用不讓人反感的態度,想盡辦法讓客戶願意購買你推銷的產品,進而達到你的目的。

 

不只「硬實力」更要加強「軟實力

就算你不適合銀行工作也沒關係,但在職場上有兩點實力是你一定要具備的!分別是硬實力以及軟實力。

所謂的硬實力指的是透過教育、訓練及認證系統所獲得的技能,這些技能通常用量化的方式表現出來,讓人很容易就可以作出評估,例如:學歷、檢定證書、外語能力等;而軟實力則是那些難以量化的主觀技能,例如:適應能力、溝通技巧、合作能力等。

在職場上有著高學歷的人之多,那為什麼出頭的、升遷的總是那些處事圓滑的人呢?這絕對不是專業出問題,原因可能是因為沒有具備主管更看重的軟實力」!有些人認為自己很優秀,不喜歡團隊合作;有些人不肯主動付出,沒有奉獻精神;有些人到挫折就退縮,沒有企圖心!一個人身上的軟實力比硬實力更重要。硬實力中的專業技能,透過一定時間的學習,是能夠掌握的;但軟實力的彈性卻很大,難以在短時間內就學會,況且人的性格很難改變,必須花上一段時間的自我修練。

 

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最重要!

最後,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大學的時間很寶貴,可以趁大學四年,到處學習,認識及瞭解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不管是加入社團當幹部、嘗試打工賺錢、企業實習還是出國交換,都將會是你很寶貴的人生經驗。期望大家在出社會之前,都能擁有硬、軟實力,充實自己,成為人見人要的社會新鮮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