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你應該培養跨界的能力

By【Job好找】編輯群 ∣ 2020-10-18

你應該培養跨界的能力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 文 詹景瑄)

    人工智慧的開創預計在未來將取代20%規律性的工作。產業不斷的變化;知識不斷的迭代;科技不斷的創新,在這個快速轉變的時代裡,我們要如何去捍衛自己的位置、踏穩自己的腳步,不被潮流的更替所淘汰?

       

學生生涯就應該具備的思維

    面臨到數位化的時代,每個人每天都會接收來自四面八方、五花八門的資訊,在各個產業數位轉型的情況下,建議大家應該要及早培養自身的資訊能力。所謂的資訊能力並不是一定要去學習怎麼寫程式,而是要對資訊有基本的了解與認識。舉例來說,人工智慧即將大範圍的影響人類的生活,雖然它和我們息息相關,但卻不一定要了解人工智慧這項技術的理論與運作方式,而是要了解它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以及在生活上的應用等等。就好比幾十年前電腦的發明,也顛覆了許多人的想像。而在電腦發展初期就擁有長遠性的眼光、主動接觸及學習電腦領域的人,便會在自身的職涯發展上多了別人沒有的優勢。

   

如果是已經擁有創業打算的同學,那麼會建議大家及早具備「國際化」的思維。一個團隊從0-1的過程中,需要許多資金的投入,以新創產業來說,如果團隊想要擴大版圖,成為人人熟知的品牌,這時就會需要投資人的助力。若是在進行提案時,沒有事先擬定走向海外的計畫,那麼成功的機率便會大大的降低。因為台灣的市場比起國際來說確實小了許多,如果在初期就沒有做好邁向全球化的準備,那麼團隊的成長空間就容易受到侷限。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會希望看見團隊擁有邁向國際化的心態,而這樣的思維,應該在我們學生時期就被培養,避免在出社會碰了許多釘子、花了許多時間及精力後才恍然理解到自己缺乏了國際化的心態及野心。

 

市場上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每個國家對於優秀人才與好學生的定義都不同。在台灣,有許多學生的學經歷都很豐富,成績維持在班上前幾名、社團活動及打工經歷也樣樣不缺,這些經歷雖然在某些程度上證明了大家在大學期間沒有虛度光陰、處事上有些許磨練外,並沒有一個直接打到面試官心裡的痛點。而這個「痛點」,便是缺乏對這個世界的觀察、缺乏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以及真正動手去做改變的行動。對比另外一類型的人,可能在校成績普通,或許經歷也不那麼豐富,但卻常常關注於身邊發生的事情、具有豐富的想像力並且能夠實際動手去解決問題。這類型的學生在面試時往往能夠用非傳統的思維去答覆面試官所拋出的問題,進而在這場面試中脫穎而出。

 

    在過去,我們把人當成了生產線上的螺絲釘,訓練他們在工廠裡做著千篇一律的工作。但在未來,規律的工作將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因此,能夠不斷地去觀察生活周遭所發生的問題,並且透過新的方法來解決的人,反而才是最有價值的人才。

 

    在知識快速迭代的趨勢下,每一個產業的競爭都相當激烈,我們不能理所當然地把大學當成一個學習的終點,也不能想著要用大學所學的知識來應付整個職業生涯,而是要持續的學習來跟上知識迭代的腳步。現今已經有許多所謂的no code工具被打造出來,透過簡單的步驟就能呈現出大家心中的想法,不再需要從源頭學習如何寫程式便能創造出來。也就是說,在這樣的社會趨勢下,擁有如何設計一個工具的知識比學會使用一個工具來得更重要。因此,願意持續學習並且擁有創造力的人便是企業想要的人才

 

    站在企業的角度來看,其實他們並不缺乏會做事的人,而是缺乏能夠不斷觀察、積極學習並且有實際作為的人。他們期待的並不是這個人才有多厲害、會多少技能,而是他擁有一個成長型的心態。擁有成長型心態的人不會因為某個領域是過去不曾碰觸過的就不去嘗試,反而會積極地給自己明確的期限去學習未知的領域,即便現在不懂,也都可以透過學習去補足。

 

跨界的特質

    如果你帶著既有的知識背景去串聯另外一個領域的知識,並且開創那些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情,或許就會比在固有的領域繼續去深入發展來的更有價值。而其中培養跨界的能力就需要有冒險的特質,也就是說儘管風險未知,你依然願意去開創一條別人不曾走過的路,即便路上佈滿荊棘。

 

應屆畢業生那麼多,該如何從中脫穎而出?

    在現今多元化的社會下,僅僅專注在單一的領域已經不足以應對這個世界的轉變。假設你是企管系的學生,熟讀管理、通透五力,然後呢?你和其他企管系的學生有不同嗎?能不能提出你有什麼不一樣的背景經歷呢?大學是個非常珍貴且資源豐富的時期,大家要好好地把握四年的時光。如果還處於對未來迷茫的階段,建議可以多多跨校跨系去學習不同領域的課程,也可以透過實習的方式,不斷地在嘗試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向。市面上有許多的資源及學習的機會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只要勇敢地踏出那一步,或許就會發現井外的天空擁有著無限的光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