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名人專訪】新鮮人拿到職場門票,然後呢?微軟股份有限公司—劉辰康協理

ByJoB好找】編輯群 | 2020.06.23

新鮮人拿到職場門票,然後呢? 

微軟股份有限公司劉辰康協理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柳沛辰

長大後,我們會和絕多數的大人一般,進入職場,面對這個未知的世界。初踏入職場,不免有些惶恐,不知所措,在這次的採訪中,透過劉協理的分享,從面試錄取關鍵、初入職場的應對及心態、職場迷思等等內容,提供一些職場方針,即將身為新鮮人的你,一起窺看職場的點滴吧!

 

拿到職場門票的關鍵!?

履歷,顯現出自己這些年來完成了哪些任務,活成什麼樣的人,因此學歷、經歷都是相對重要的。劉協理表示,面試是直接考驗你面對工作的態度及行為模式,因此思考邏輯、臨場反應等軟實力都是需要做好準備的。也許你常常會在面試時過度緊張,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如平常,那麼,建議該在面試前做「演練」,演練越多次越好,讓自己不會有「我想一下」的狀況發生,而面試官要面試的人很多,別過於期待面試官有耐心或面帶微笑。

劉協理分享,面試關鍵就是,用故事性和邏輯性的角度敘述學經歷,吸引面試官專心聽你的回答,適度的放鬆、不拘謹,便能有一場愉快的面試體驗。

 

突破職場不適感

初入職場,盡快熟悉各部門的主管、同事,了解自己份內的工作內容,而在辦公室主動打招呼,會讓人覺得你有禮貌,對你的印象加分。在職場中,劉協理分享他老闆曾說的話「積極參與,熱情演出」,在公司工作,想像成自己是在舞台上,一言一行,大家都會看到,同事間閒聊時,也會談論新進人員的態度、禮節,因此,剛進入職場,盡可能主動與人互動。劉協理認為,笑臉找其他人聊天或問問題,大家不會對你有不好的想法,儘管大家不會期望新鮮人的工作表現,但身為能被包容的新鮮人,更要把握此階段好好學習

 

新鮮人也該追求高效率!?

劉協理認為,新鮮人在職場可以先慢慢來,但這不代表交辦的事情可以拖延,而是「聽懂」交辦的任務內容,了解執行任務的目的,讓自己從中多學一些,劉協理建議,接收任務不只要執行好任務本身,也需要知悉任務背後的因素,藉此增加自己的思考邏輯,先不要急著高效率,放慢腳步了解任務相關的事,對自己更有益

 

我想被看見

身為新鮮人的你,總是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做了很多工作都沒被看見嗎?劉協理認為,任何表現都會被看見,但主管們不會主動對你說你做得很好,態度和做事方面,時時表現主動性,學著「精準提問」,並做出超乎主管預期吧!當主管請你完成一份報告時,可以多增加自己在過程中學到的一些元素和想法。這些行為和態度表現出—真的很想為公司提供價值,而不是只等待其他人交辦事情。

 

那些你必須具備的特質、態度和能力!

我們都希望在職場上能夠一百分,並在職場中擁有自己的人脈,但要如何開始?邏輯思考、親和力、觀察力、社交、溝通、表達能力,這些複合式的能力,你都必須具備。如果不知道該從何處著手,那就先從自己擅長的方面切入,再從主管或帶領者身上學習自己不足的部分。前面提到的「精準提問」,也是表達能力與思考邏輯的複合,且提問的方式要適當,比如,你可以先表達自己對一件事有興趣,以此切入詢問自己想要的答案。職場溝通方面,與其胡亂表達不如先不要開口,等自己熟悉情況後再表達,同時也觀察同事間如何溝通,而用語上也盡量不要過於直白。

職場新鮮人剛進到公司要像海綿一般,態度和容忍度要放高一些,多觀察自己可以執行的事情,有些主管認為這本來就歸屬於你的事務,不需要特別提醒,當遇到狀況時,不能說「沒人跟我說要執行」,儘管這不是大忌,但會影響對你的印象。初入職場心態要正確,不需急著凸顯自己的能力,也不要爭功諉過,和熟識的同事相處也不抱怨事情,加強自己的工作能力,別把自己包裝成外表好,內在直白,這樣表裡不一的樣貌,真正的調整自己內在的態度,你才能學到更多。

 

工作幾年稱得上是一份工作經歷?

換工作有兩種,一種是同公司部門間的轉換,另一種是離職去另一間公司。而換工作對每個主管的定義都不盡同,有些主管認為2-3年換工作,代表非常進取,對工作很有想法,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會不斷轉換跑道;另一些主管認為2-3年就換工作,是工作上遇到問題,使得需要一直換職場。劉協理認為,每個主管想法有所不同,因此工作年數反而不是最看重的,重要的是轉換工作的故事能夠清楚說明,並帶著前一份工作所學到的想法和態度進入下一個職場,若不斷抱怨前一間公司的不是,錄取下一間公司的可能性也不高。「工作」,一定要記得自己的初衷,了解自己有熱誠的事物,發自內心的分享自己轉換工作的原因,並在新公司應用自己的所學。劉協理認為,工作年數其實沒有一定,而是看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程度,每天早上醒來,你會不會想到公司上班呢?以這個問題思考自己的工作熱情,若發現自己真的沒有熱情,你可以準備找新的工作,不需要馬上請辭,拿捏一段適當的時間離開;如果對這份工作充滿熱誠,你不會想離開,更不思考離職這件事。

 

一起在職場中向前吧!

採訪的最後,劉協理認為在職場中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心態,面對狀況發生,也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將「做中學,挫中學,錯中學」謹記在心,且不害怕接收挑戰,而是愈挫愈勇,讓自己在職場上漸漸游刃有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