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姐專訪】上海求職大小事—謝采凌學姊

By【Job好找】編輯群 | 2020-10-06

上海求職大小事—謝采凌學姊專訪

(職涯電子報新聞記者 文/林子甯)

隻身一人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求職的謝采凌學姊,經歷了文化差異、孤軍奮戰、遭受排擠等困難,都無法泯滅她越挫越勇的心志。在上海待了三年因為疫情才回到台灣,也許你對於到海外工作充滿著憧憬,一起來探索關於上海求職的大小事,看看自己是否適合那裡吧!

前進ITI

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ITI,以外語與經貿實務課程貫穿訓練,培養能在海外獨立作業之行銷業務經理人。北商二技一畢業後,原先只是陪考的學姊,帶著輕鬆考的心態去應試,也沒想過會成功上榜,一次的誤打誤撞卻改變了學姊的人生軌跡。

根據學姊的經驗,她認為ITI有三大優點:

  • 全英文:除了上課時間是使用英文外,課外時間彼此在交談時也是使用英文對話,讓自己身處於全英文的環境,培養自身的語言能力。
  • 好的學習環境:ITI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環境,同儕間都知道彼此很有抱負且目標明確,透過同儕間正面的交互影響下,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
  • 建立人脈:在ITI裡匯集著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各路好手,一同帶著各自的目標,為自己努力奮鬥。

當時在ITI裡有個到上海工作的機會,因此學姊就透過ITI到了上海,開啟她的台幹人生。

 

關於上海的工作

學姊在上海做了三種不同的工作,分別是儲備幹部(MA)、總裁助理及在企業發展部執行教育專案。

儲備幹部(MA)

關於MA的工作核心就是提出「三個創新」及「三個應該改善的問題」。

在向主管提出這「六個三」的同時,不僅僅只是提出問題,更要擬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就像在面試前,­你要先去預設面試官可能會問你的問題,提早做準備一樣。這個「回答問題」的技能,在我們平常的課堂報告裡就悄悄地被訓練著。

總裁助理

學姊認為做總裁助理最需要具備的三個能力特質:

  • 抗壓性:學姊將總裁助理的職位形容成「救火隊」。「救火」這兩個字表示非常緊急,而在緊急的狀況下你要如何扛住壓力不被困難擊垮,並且快速地去了解事情的始末?這時候擁有抗壓性就非常重要。
  • 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問題產生也瞭解了事情的始末後,就要開始擬定解決方法,要提多個方案供主管選擇,從一個單點的問題,發散到多點問題。

例如:如何泡一杯好喝的咖啡?我們要瞭解咖啡豆的產地、水的溫度、浸泡的時間、杯子的材質等等,而不是單單只有關於咖啡本身會影響一杯咖啡的好壞,任何有關聯的事物都必須要考慮到。

  • 溝通協調:解決方法擬定完後要如何說服主管去執行這個方案?溝通協調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除了上述三個特質之外還應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在現今網絡資訊發達的時代,如何在龐雜的資訊裡,挑選出有用的資訊,並且在接收資訊時,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內化吸收,不被風向帶著走,這是現今年輕人不管做任何行業都應該具備的能力。

企業發展部:教育專案

做教育專案時很辛苦,其中一個很大的挑戰是:「小朋友們聽不懂學姐說的話」,因為文化的不同,上海與台灣在用詞用語上有些許差異,在教學的過程中學姊要去瞭解孩子們的用語,並且說他們聽得懂的話,這時候就要請教當地的幼兒園教師應該怎麼和小朋友們交流。在請教的過程中,學姊說到:「放低姿態很重要。」不把自己視為領導階層的人,用謙卑的態度和當地人相處,是學姊在職場上生存的小妙招。

 

排擠?歧視?怎麼辦?

會不會遇到排擠或歧視的問題?政治的敏感話題要怎麼回答?這些是多數人對於在中國不管是求學或是工作都會遇到的疑問,對於學姊來說,當你身處於那個環境中,就要讓自己去適應那個環境,「不要問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或是態度,他們本來就是這樣。」事情發生時不要試圖去改變他們,更不要去問為什麼,放寬心、不要放在心裡,接受不同的聲音並做出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告訴自己:「沒關係。」

而關於政治敏感的話題,就要學會說話的藝術了,可以運用說話技巧來迴避問題,或是在當下順應他們的話語,只要自己心中的界線不被侵犯,不因環境因素去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或立場,顧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最重要!

 

無愧我心的人生態度

當遇到困難與壓力,你會選擇如何面對?逃避?還是迎難而上?學姊在面對挑戰時秉持著一個信念:「無愧我心。」做任何事,只要不愧對自己的心,就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因為你會知道,自己已經盡力把能做到的程度做到最好了,在無愧我心的同時,也要不斷地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優點,並放大優點,優點放大後自己的缺點就會逐漸縮小,並且被優點掩蓋掉,這樣一來就不會因為自己的缺點產生更多的壓力。

 

沒有三兩三,不要上梁山

你也想到中國求職嗎?根據學姊的經驗給了想要到中國工作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一、遇到事與願違的事情千萬不要氣餒,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吃虧就是占便宜。

二、上海是個文化大熔爐,這裡融合了各國不同的文化,除了要瞭解文化的差異外,要自己想辦法參加商會、聚會及社團等,認識不同的人,用心建立起自己的人脈,放低姿態去融入當地的生活,否則會很孤獨。

三、在找工作時要找適合自己的,千萬不要委屈自己去做不適合自己的事情。」

看了這麼多關於上海求職大小事,你,準備好了嗎?如果準備好了,那就勇敢去闖吧!

瀏覽數: